重庆男子喝假酒中毒 医生灌白酒治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1日讯】重庆市一男子日前误喝假酒中毒,生命垂危。医生给其续灌1公斤高度白酒,连喝6天,将其抢救过来。

据陆媒《重庆晨报》报导,重庆市石柱县的52岁男子傅国林,8月2日晚上误饮燃料酒精,次日持续头昏无力,一度剧烈呕吐,后视线模糊,浑身瘫软,紧急送医。医师诊断为酸中毒。

据报导,事发时,傅国林帮助其侄子照看农家乐。2日晚上,傅国林和两个朋友一起喝酒。喝完了酒,还觉得没有喝够。傅国林从农家乐的吧台下找出一大壶酒,接着喝。

据傅国林回忆:“喝第一口,就觉得不对劲!”因为这个酒喝起来烧心、烧喉咙,他估计起码有60度。

傅国林介绍,他喝酒30多年,算半个行家,尤其喜欢喝高度酒,于是就喝了3两左右。他说,当时只想到这是8块钱一两的好酒,却没想到这酒是农家乐用作燃料的酒精。

灌1公斤白酒 6天抢救

8月3日下午,傅国林家人将其送往石柱县医院,医生诊断为酸中毒。4日凌晨4点,傅国林被紧急转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救部,他几近昏迷,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据傅国林的家人回忆,当时“医生说,他有生命危险,我们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们让我们上街买酒,说要买五六十度的高度酒,用来解毒!”

傅国林的妻子觉得这办法闻所未闻,“本来就是喝酒遭的,还要接着喝?”

但是医生态度坚定,家属还是买回了几瓶高度白酒配合治疗。因为中毒严重,医师用透析治疗清除血液中的甲醇时,让傅国林一边透析,一边喝酒,并配合药物治疗。

考虑到透析会带走乙醇(真酒)中的解毒成分,做透析时,医生让傅国林每小时喝35毫升白酒,平时每小时喝15至20毫升白酒,24小时不间断。

从4日至9日,傅国林已经喝了近两斤(1公斤)白酒,到9日上午,傅国林血液中的甲醇含量从487mg/L降到了4.6mg/L,他已经可以出院了。

“真酒”可解“假酒

据傅国林的主治医师介绍,甲醇中毒一般最常见的原因是误服假酒或服用工业用酒精。

甲醇本身无毒,但甲醇经人体代谢,在脱氢酶的作用下会产生甲醛和甲酸,对人体产生伤害。而乙醇(真酒)同样可以在脱氢酶的作用下,产生乙醛和乙酸。相比甲醇,乙醇与脱氢酶作用能力更强。

所以真酒喝下去后,酒内的乙醇就会和血液中的甲醇产生竞争,竞争的结果就是甲醇不会再和脱氢酶产生作用,再经血液透析大量被带到体外,从而达到解毒的作用。

医生提醒,及时治疗甲醇中毒,应马上喝下高度真酒(乙醇)当做解毒剂。采用这种方法,需要每小时服用一次,每次大约30ml,开始的时候可以多喝一些,可以减缓甲醇代谢产生甲醛和甲酸积累。若情况严重,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血液透析,进一步把血液中的甲醇置换出来。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