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朝鲜扬言射击关岛 半岛战争概率几何

【新唐人2017年08月11日讯】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强势回应了朝鲜的核威胁后,朝鲜扬言在“认真考虑袭击关岛的计划”,川普则继续警告说美国核武器空前强大,但是希望最好永远不要动用。那么,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的概率有多大,中共在其中的作用是否关键?我们来看看。

美国总统川普:“朝鲜最好不要再恐吓美国,不然美国会以军事火力和愤怒回击,将是世界上从未见过的规模。”

8月9号,美国总统川普对朝鲜的核威胁做出了强势回应。然而朝鲜无视川普警告,几个小时后扬言,他们要认真考虑袭击关岛的计划。

全球防卫杂志总编辑陈国铭:“关岛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很重要的一个前沿基地,除了驻扎一些部队之外,还可以停驻战略轰炸机,甚至核子动力潜艇,美军对它的海外基地有完善的保护设施,包括萨德系统,其实美军的部署都已经到位了,只差一个命令,而且美军都有立即执行军事命令的能力。”

面对朝鲜威胁要研讨射击关岛的计划,川普发出一系列推文表示:我当总统后的第一个行政令,就是将美国的核武器翻新和现代化,现在美国核武器空前强大。但是希望最好永远不要用到它。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刘德海认为,金正恩不可能打关岛,但是他希望通过核威胁,跟美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使他的金氏王朝还能够延续。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刘德海:“朝鲜自己非常清楚,它是有一些核武的能力,足以摧毁韩国和日本,但是不可能对美国造成一定的威胁,它也非常清楚,它真正发动一个战争就算是打韩国和日本的话,美国很可能会来参战,非常轻易的把朝鲜毁掉的,如果你的目的是要把自己毁掉那就是不正常的。”

美国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说,两种情形可能触发美国使用武力:第一,如果朝鲜攻击关岛或其他美国基地或美国盟友;第二,如果朝鲜试图继续发展洲际弹道导弹。

陈国铭:“美军如果真要打北韩的话,只需要做所谓的外科手术式的战争,朝鲜的军事弱点太强调所谓的中央控制,只要打金氏政权的领导人或者中心,就能瓦解它的指挥机构,一旦把中央的头脑切断之后,就可以摧毁朝鲜军的抵抗意志。”

全球防卫杂志总编辑陈国铭认为,其实美国不会太在意朝鲜发展导弹,一方面是因为朝鲜的导弹技术不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只是会消耗朝鲜自身的财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经济制裁、外交手段及军事打击来解决。

不过,朝鲜的核威胁却让它的盟友中共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尽管中共在最新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决议上投了赞成票后,川普推迟了对华贸易的多项制裁计划。但《华尔街日报》还是认为,川普的表态既是针对朝鲜,也是针对中国,希望借此警告中国在执行联合国新的对朝经济制裁方面履行自己的职责。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全球研究课程)助理讲师钟乐伟:“如果一些中方的企业与朝鲜频繁的做贸易,或者一些地下的资金合作,美方也可以给中方一个压力,因为中方参与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你这个动作不到位,以前中方也会参与,但几个月后又回到原点。”

而金正恩则高调抨击中俄,指责中、俄在最新联合国安理会的投票,是丢掉了良心,威胁中俄将为其所犯下的过错付出惨痛代价。

陈国铭认为,其实制约朝鲜的杀手锏掌握在中共手里,如果中共真想制约朝鲜的核威胁和朝鲜半岛战争,只要断绝对朝鲜的能源供应就解决了。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