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若中印开战 中段边境更致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0日讯】中印洞朗地区边境对峙不断加剧之际,印媒再爆出中共军队进入中印中段边界的消息。更有媒体分析称,如果中印开战,中段边境对印度来说更致命。

8月9日,有媒体报导称,7月底,印媒爆出中共军队“侵犯”印度边境,进入北阿坎德邦Bara Hoti地区一公里驱赶印度牧民。次日,更有印媒历数中共军队2007年到2012年间,先后37次在这一地区“侵犯”印度边境。

报导说,尽管这一新闻很快被中印洞朗地区激烈对峙的新闻淹没,但这一新闻对印度来说,更具威胁、更加敏感。因为新闻中将中印边境中段摆上了台面。

中印之间的边界总长近2,0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不丹以东为东段,锡金段也被划入东段,邻近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为西段,尼泊尔到克什米尔之间为中段。

东中西三段中印边境之间均存在争议地区。中段争议地区由于面积较小,仅两千余平方公里不到,1962年中印战争也未涉及这一地区,因此长期被忽视。

但从战略上来说,中印边境中段是中国距离印度核心区——恒河平原、首都新德里最近的地区,距离新德里仅约300公里,如果中共军队在这一地区建立远超火箭炮阵地,新德里将处于射程之内。

不过,报导称,如果这一地区局势不紧张,中印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此次印度指责中共军队“侵略”的Bara Hoti位于乌然、然冲、拉不底地区,在印度属于Nanda Devi国家公园,争议地区的山间牧场是边境地区牧民的传统牧场,中印双方时常在这一地区驱赶对方牧民,引起争端。

中印中段边界争议的背后,还有一个隐藏角色——尼泊尔。

尼泊尔原称廓尔喀,清朝时期曾是中国属国。英国控制印度后,1814年英属东印度公司发动廓尔喀战争入侵尼泊尔,两年后东印度公司迫使尼泊尔签署《苏高利条约》。

根据这一条约,尼泊尔近一半领土被割让给英属印度。包括中印东段,锡金以及印度东北部的“鸡脖子”西里古里走廊等,都是通过这次条约割占,也就说中印中段几乎是因为这次条约才接壤。

而目前持续近两个月的中印对峙事件。印度认为中方军队在不丹与中国有争议的领土洞朗地区修建公路,将被印度称“鸡脖子”的西里古里走廊构成战略威胁。

据称,中方在洞朗修建的道路,通向中印边界的介普山脊(Jampheri Ridge),而介普山脊俯瞰着印度的西里古里走廊。如果道路开通,中方坦克将可以开上山脊,其射程可覆盖西里古里走廊。而该走廊是连接印度腹地和将动荡不安的东北地区的唯一通道。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