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工箍桶 精湛文化技艺面临失传

【新唐人2017年08月09日讯】箍桶是台湾早期广泛使用的生活用品,在台湾有位78岁的老先生,不但能用手工制作箍桶,还是现在唯一能做出“龙凤桶”的工匠。但由于没有人传承,这项传统文化技艺,可能面临失传。

将桧木板料刨出斜边,合并在一起的两块木板中间要留缝隙,缝隙大小全凭老师傅的经验,没有标准和公式,完全掌控在老师傅的头脑里,这就是箍桶 不会漏水的关键技术。

手工箍桶达人吴文郎:“有一条空隙白白的吗?头尾没有(缝隙)//长短的关系,若是(板料)越长,(缝隙)要越大,大缝要有一个程度,太大也不行,(靠经验吗)靠经验而已。”

手工箍桶达人吴文郎说,将木板组装成一个圆型的桶身,装上底座,最后在桶身框上两道白铁线圈固定,一口美观实用的木制箍桶就完成了。但,完成品还要敲敲看箍桶是不是做得扎实。

手工箍桶达人吴文郎:“看敲击声音扎不扎实。”

特别的是这个日据时代所使用的桧木澡浴器龙凤桶,也是使用箍桶工法制作而成,外面有洞口可以加热,里面还有加热器相当特别。

手工箍桶达人吴文郎:“这个(加热器)会热,水碰到这个(加热器)就会热。//我们这个桧木,桧木的温度,用盖子盖住,水的温度不会散失。”

由于市场的变迁,传统箍桶技术面临失传危机,吴师傅虽然没上过学,但对传统技艺凋萎、没落的现象极为忧心,因此坚持延续传统文化的理想,希望能让更多人体会桧木桶对人体的益处。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