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整容女换证遇难题 需证明“我是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9日讯】近日,云南一女子整容后容貌大变,当她需重新办理身份证时,因与原来的照片差别太大,人脸识别系统未能识别,该女子遇到了需证明“我是我”的问题。

据陆媒报导,云南文山女子李雪(化名),与丈夫结婚后,把户口迁到丈夫四川的家乡,夫妇两人则长期在厦门务工、开店。最近,李雪因身份证过期,从厦门回四川办理新的身份证。

7月4日,李雪去办理身份证时,却因为现在的容貌与过去的照片差别太大,不能被电脑识别。李雪对此声称,一年多前,她在厦门做了一个隆鼻手术,因此容貌有些变化。但警方表示,她需要补交整形医院的手术证明,才能予以办理。

当时,李雪表示以前整容的医院已经倒闭,无法补办证明。警方便建议她到云南的户籍所在地开具证明材料。

但云南老家的警方,也不敢贸然出具证明。因为李雪的容貌确实有较大变化,鼻子更挺,脸更窄,下巴更尖,完全跟以前的照片无相似之处。

无奈之下,李雪的丈夫只好大费周章的托朋友,辗转找到为李雪整容的医生,并请他根据以前医院留存的手术资料,为李雪开具了一份“医疗美容证明书”。这样,李雪的身份证才得以办理。

近些年,整容之风在大陆盛行,无论明星还是普通民众,爱美的女士都希望通过整容让自己更美丽。可随之而来,也带来了许多麻烦。如重新办理身份证,或学业证等相关证件,都会因容貌与之前不符,而遭到质疑。另外,也有因整容后面貌发生变化,所用护照被质疑的情况发生。

28岁的小李几年前做了整形,将自己的一双丹凤眼变成双眼皮,又矫正了牙齿。如今漂亮的小李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在办理身份证和护照时被质疑无法证明是同一人,需要重新认定身份,到整形医院开具医学证明,证明“我是我”。

长春市一家整形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割双眼皮、切眼袋等改变人体面貌特征的整形手术,会使人判若两人,因而在办理证件时需要开具证明的人大有人在。

2014年3月,温州25岁的林女士准备办护照出国旅游,因为林女士身份证上的照片与其现在的容貌相差很大,判若两人,导致电脑无法识别。

林女士坦言,她在2013年曾做过多次整容手术,原来的单眼皮变成了双眼皮,又胖又圆的脸变成了瘦瘦的瓜子脸。她没想到,人变漂亮了,可办护照时却过不了关。

无独有偶,2013年10月,温州的蔡女士与朋友赴韩国旅游,经不住导游和整容医生的游说,蔡女士在韩国做了眼部手术,还将下巴上的一颗黑痣去掉,其朋友也将眼部皮肤做了拉伸处理。整容后,两人的面部无法一下子恢复,蔡女士戴起了墨镜,其朋友戴上了帽子。

结果入境时,两人都遇到了麻烦,尤其是蔡女士,其面容与证件照片相差甚远。经过进一步核查、确认后,两人才被准许入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