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愈演愈烈 专家:绝无战争可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9日讯】中国和印度双方在洞朗地区对峙已经七周,双方厉兵秣马,边境风声鹤唳。不过,近日国际问题专家萨马加认为,中印不会爆发战争,因为两国有太多的共同利益,一旦爆发战争,对两国的打击将是巨大的。

8月8日,英媒金融时报称,中印此次边境对峙,是继1962年来,中印之间最严重的一次摩擦。此前长期担任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总经理,对亚洲和新兴市场国家尤为关注的国际问题专家克劳德•萨马加,在接受该报专访时,从国际视角解读了这场对峙。

克劳德•萨马加说,这次对峙地点在洞朗地区,位于中国、不丹和印度三国的敏感交接地。中方在边境之内修公路,印度方面阻止中方施工,双方发生对峙。

为什么对峙越演越烈呢?这条路所在的洞朗地区,是印度通往印度东部领土和藏南地区的狭长地段,如果中方在这个区域修筑公路,势必对印度具备更进一步的军事和政治优势,这也是印度出兵不撤兵的直接原因。

萨马加说,这次对峙更深层的原因: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是导火索。战争结束胜负已定,但国界问题没解决,半个世纪以来,中印冲突时有发生,只不过这次对峙长一些。

此外“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也是中印边境对峙的根源。印度不愿意加入由中方倡导的,尤其是可以帮中国在南亚地区实现影响力的“一带一路”,而中国和巴基斯坦合力打造的“中巴经济走廊”也让印度不满,印巴之间因克什米尔地区的归属已经打得不可开交,中方还要建一条经济走廊,印方自然会不舒服。

此前,《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战略事务编辑普拉文•斯瓦米(Praveen Swami)称,此次对峙并不是为了一条路,而是中共对印度与其在亚洲的对手和美国建立联盟感到愤怒,想要以武力威胁指示印度“如何行事”。

8月5日,俄媒卫星新闻社在题为“俄媒:中印或免一战?”一文称,50多年来,中印边境从未发生过战事,该地区发生的类似冲突都通过对方撤离部队而迅速得到解决。而这次对峙事件已持续近2个月,中方多次要求印度无条件撤军,而印度拒绝单方面撤离。

中印之间不会发生战争

至于中印之间是否会发生战争?克劳德•萨马加认为,不可能。他说,中印两国有太多的共同利益,两国的精英人士都清楚,一旦爆发战争,两国都不可能从中占便宜,对两国本身的打击也是巨大的。

他说,今天的全球环境和50年前相比,已经大不相同。全球化已经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而战争,绝对不是全球化的一部分。

克劳德•萨马加说,中国和印度的商业人士正在努力成为两国关系的润滑剂。印度的广大市场,让中国已经竞争白热化的企业寻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

而且莫迪政府还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对于拥有丰富经验的中国企业来说,那都是难得的机会。

至于这场对峙双方会以什么方式收场?克劳德•萨马加说,对此他无法做具体的预测,但此次对峙应该会以一种双方都能下台阶的办法解决。

至于这次中印对峙的结局,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在《大纪元》刊文分析,中印开战的可能性为零。

他分析说:从印度角度,莫迪已获得多数民众的支持,并不需要发动战争来赚取民意;从习近平角度,内忧大于外患。特别十九大将召开,江氏集团正拚命制造事端,此时开战对习不利。

而从中共角度,共产党有可耻的卖国历史,并不真心关心领土,中共在国内与国际上的所有动作,都是围绕着维持政权稳定。如今中共外患内忧,开战即四面楚歌,加速其死期到来。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