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爆发毒鸡蛋风波 英法再沦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8日讯】欧盟近日爆发毒鸡蛋风波,继比利时拉警报停止贩售毒鸡蛋,荷兰将扑杀数百万只鸡后,英国和法国7日表示,某些被杀虫剂芬普尼(fipronil)污染的鸡蛋恐怕已销售到这两个国家。

比利时6月即已得知鸡蛋遭芬普尼污染,对人体具有危险性,但直到7月20日才将此事通知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随后德国、荷兰与比利时的超市将数百万只鸡蛋下架,瑞典和瑞士零售商随后跟进。

欧盟执委会7日表示,欧盟快速警报制度认定,可能遭到污染的鸡蛋也已透过德国分销到法国和英国。

英国食品标准局(Food Standards Agency)表示,关于问题养殖场的鸡蛋“在英国分销情形,现正进行紧急调查”。

法国政府则说,遭芬普尼污染的13批荷兰鸡蛋已在法国中西部2座食品加工厂查获。


荷兰食品管理局在Onstwedde的家禽养殖场将遭污染鸡蛋销毁。(PATRICK HUISMAN/AFP/Getty Images)


荷兰食品管理局在Onstwedde的家禽养殖场将遭污染鸡蛋销毁。(PATRICK HUISMAN/AFP/Getty Images)

芬普尼禁用于蛋鸡 长期摄取有害健康

德国农化大厂巴斯夫(BASF)生产的芬普尼杀虫剂,常用来防治动物身上的跳蚤、虱子。在欧盟是禁止在供人食用的牲畜上使用,换句话说,也不能在蛋鸡使用。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分类,芬普尼对人体属于“中毒性”。如果大量接触,会危及肾脏、肝脏与甲状腺功能;若是长期摄取也会有害健康,尤其对幼童危害更甚。

目前的资讯显示,荷兰出问题的鸡蛋来自“鸡友”(Chick Friend)公司统筹的养鸡场。原本欧盟规定每公斤鸡蛋只能验出 0.005 毫克,然而这批蛋却被验出近 0.3 毫克。该厂很可能是为了治疗鸡只的红虱时,使用了芬普尼,而这些动物用药由一家比利时药厂提供。

荷兰食品管理局已关闭全国近五分之一的养鸡场,但芬普尼超量的厂商可能不仅如此,引起国际问题,更引发欧盟人心惶惶。

至于是比利时药厂出了纰漏,或是“鸡友”知情但仍把药剂提供给下游的养鸡场,荷兰与比利时的检调单位正在厘清中。

芬普尼

芬普尼(Fipronil)是一种农药通常用来杀死蟑螂、蚂蚁、甲虫等,部分也用于宠物的杀蚤剂。不过近几年有研究认为芬普尼不仅危害环境及动物,甚至会致癌,所以对食物中的含量有严格规定。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大量的芬普尼可能导致肾脏、肝脏和淋巴腺的病变。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