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言论打压又一桩 北师大教授遭解聘

【新唐人2017年08月06日讯】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史杰鹏,曾在新浪微博暗示中共是共匪、政治课是洗脑课,并批评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日前史杰鹏提前3年被校方解聘。外界认为,史杰鹏被解聘,正是中共还在进一步打压言论自由的例证之一。

网络流传一张抬头为“北京师范大学人事处”的处理决定称,解除和该校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史杰鹏的聘用关系。

这张7月25号的决定称,史杰鹏长期“在网络上发表错误言论……与主流价值观不一致,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身份不符。史杰鹏逾越意识形态管理红线,违反政治纪律,给学校声誉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史杰鹏是一位“70”后的副教授,在北师大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训诂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古文字学、训诂学以及先秦两汉文献学。

他在微博上名叫“@梁惠王”,有14万粉丝,是一位敢言大V。他曾在微博上表示,爱国(党)教育与国民教育都是空谈,一个公民不需要作为一个爱国者活着。

史杰鹏也曾说,原来以为租界、使馆与领馆是“帝国主义侵略祖国的前沿阵地”,后来才知道是“保护普通中国人的前沿阵地”。

他还表示,中国也是一个军国主义国家。不过正经的军国主义是对外的,中国特殊,只对内,所谓“窝里横”是也。

史杰鹏还曾替香港人追求自由辩解,他把毛泽东称作魔头,把中共说成是“贡翡”等,被认为暗批中共是共匪。

史杰鹏被解聘后,在网络上引起很大争论。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在微博质疑当局说:“不符合主流价值观,主流价值观就没有自由这一项吗?”

前耶鲁大学教授康正果:“特别是从去年到现在,网上言论的管制可以说是越来越严格、越紧张。像这位教授的事情并不是今天才有的一个孤立的事件。”

去年12月26号,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因在微博转发批毛言论,遭到毛左们围攻。随后,山东当局相继免去邓相超省政府参事和政协常委等职务,校方勒令他停职检查,给予他记过处分并强迫退休。

今年8月1号,山东工商学院政治系主任、烟台市芝罘区党校教授李默海,因在微博批评中共意识形态宣传而被停职和解除职务。

前耶鲁大学教授康正果表示,中共自十八大以后,特别加强了对大学的言论管制。上面一有风吹草动,大学校方就抓的特别紧,有的大学甚至紧张的把国外期刊都下架了,查看时需要填写申请。现在在中国的大学当教师,话不能随便说、观点不敢随便表达了,否则就可能有大麻烦。

康正果说,种种迹象表明,在十九大召开以前,中共当局对言论自由的管控,还会不断收紧。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中共打压言论自由这是它的一个国策,它有的时候松,有的时候紧。它不是说它松了你就说中国人有言论自由了,现在紧了我们的言论自由又没有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指出,中共一直都是在执行管控、维稳的政策,从来没有变过,打压言论自由也是从来没有变过。只要中共还在统治中国,中国人就不可能存在自由。

根据北师大人事处的文件,史杰鹏并非中共党员。对此,有网友发表评论讽刺说:“一个群众,既不是党员,也不是领导干部,他能违反什么‘政治纪律’?老百姓能违反的只能是法律,北师大能说明一下吗?”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