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公布绿卡改革计划 减少移民 择优发放

【新唐人2017年08月06日讯】新闻周刊(588)上周三,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公布了《改革美国移民与提振就业法案》。该法案的宗旨是减少绿卡发放总数,并择优批准那些能够不依赖福利、为美国经济做出贡献的移民申请。这项法案有哪些具体内容,前景又如何呢?请看下面的报导。

美国总统川普:“就在本周,我们公布了一项历史性的移民法案。该法案将执行一套择优发放绿卡的系统。它将终结对福利系统的滥用,终结链式(亲属)移民,并保护我们的工人和经济。”

周三,美国总统川普与两名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和大卫•普度,共同公布了名为《改革美国移民与提振就业法案》的移民改革计划。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大量减少对低技能外来劳工发放绿卡,以保护美国公民的就业机会。

美国总统川普:“改革美国移民与提振就业法案,将减少贫困,增加工资,节省纳税人数十亿美元。这将通过改变向外国人发放绿卡的方式来实现。”

根据这项法案,未来的绿卡发放将优先考虑具备以下条件的申请者:

1.具备英文能力

2.有财力供养自己及亲属,不依赖美国国家福利

3.具备高技术能力,能为美国经济做贡献

这项法案的目标是让美国的绿卡移民人数,在未来十年内“减少一半”。其中,每年发放的工作绿卡将减少到14万;同时,接纳难民人数的门槛也将降低到每年5万人,并终结每年5万张以抽签方式获得的绿卡。

据白宫官员透露,新法案希望把过去用“家庭关系”和“抽签”作为依据的移民系统,替换成以“技能”和“贡献”为依据的新体系。

总统政策高级顾问斯蒂芬•米勒:“目前得到绿卡的人,他们可以再把亲属带进来,这些人没钱可以马上得到政府补助,然后他们会不断带进其他亲属,所以叫做链式移民,多年来,这巨大人群降低了来美移民的能力素质。”

米勒指出,目前的移民政策已经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严重的负面效应。

总统政策高级顾问斯蒂芬•米勒:“当前政策的后果是,经过许多年的实施,造成美国蓝领劳工薪水降低,大量非洲裔和墨西哥裔美国人失业,甚至给那些新移民也造成就业压力,他们还要与那些更晚进来的移民竞争,因为后进的移民(可能)要求的工资更低。”

川普也在每周例行讲话中强调,将不再接纳新进移民立即享受美国福利,给美国经济增加负担。

美国总统川普:“你不能再像过去几十年那样,一进入美国就能开始享受福利。在五年之内,你必须承诺不会伸手(要福利)或利用美国的福利系统。”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4年,美国有超过100万人获得绿卡,其中64%为亲属移民,只有15%是通过职业技术移民。有专家因此认为,川普的改革方案有利于优化人才素质,保护美国利益。

移民组织“美国人数”主席Roy Beck:“这意味着不会再有成千上万的移民涌入,与低学历的美国公民竞争工作。实际上,美国现在处于劳力过剩的状况。”

移民组织“美国人数”主席Roy Beck:“我们刚刚经历了过去三十年的移民高峰期,现在适当调整移民数量,是符合美国传统和核心价值的。”

不过另一方面,大多数受访律师和专家都认为,川普的改革法案不会在年内被提上国会议程。而废除欧奥马健保受挫的经验也说明,川普推行的任何重大改革,都要克服来自国会的阻力。

“美国移民改革联盟”发言人Dave Ray:“大量民众支持对移民系统进行改革,包括针对合法移民体系和打击非法移民。想要让国会通过这个法案,肯定不会容易,但也是有可能的。”

除了计划改变绿卡发放方式以外,川普也计划改变H1B工作签证的发放方式,包括取消抽签以及配偶H4签证的工卡等等。此外,对非法入境和逾期居留的驱逐程序也将有所加快。如川普所说,这项法案是美国50年来最大的移民改革计划,与每个人戚戚相关,其走向和前景也将继续得到全美的高度关注。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