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外交通牒隐含三用意 港媒:北京“要价”升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4日讯】近日,中方发布文件,将印度军队这次在边境的行动定性为“侵略”。该份外交文件隐含三层含义,不仅强调印度要撤军,而且还要调查这次事件。港媒报导称,这显示出北京对印方的“要价”开始升级。

8月2日,中共外交部发布立场性文件,8月4日,港媒东网报导称,今次中方发布的立场文件将印度军队这次在边境的行动定性为“侵略”,与以往的将事件称为“武装人员非法越界”定性不同,显示出大陆对印度战争随时爆发,而这份文件相当于外交通牒。

报导指出,中方希望通过这份外交文件主要表达三层含义:一是中方向国际社会表达事件经过;二是向印度表达事态的严重性;三是如果中印双方不能和平解决,中方将采取军事手段解决。

报导称,自6月中旬中印双方局势紧张以来,中方对印交涉逐渐升级,今次中共外交部发布的声明文件中,不仅强调印度要撤军,而且还要调查今次事件。在中方全力开动军事机器,花费巨资调动部队之后,对印方的“要价”开始升级。

分析认为,中方至今仍然没有采取军事行动,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是中方军队进行备战要有一段时间,无论后勤运输,还是前线部署,都需要一段时间。另一方面,中方也不希望与印度开战,一旦开战,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

中印边境对峙逾一个月,8月2日,中共外交部的发布立场文件指出,6月18日中方在洞朗地区修建道路时,印度边防部队派出270多名携带武器的士兵及两台推土机阻挠修路活动,引发双方对峙。文件强调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修路完全正当合法。

文件表示,直到上月末,印方“越界”的官兵由最高峰的400多人减少到40多人。当天,印度媒体表示,印方仍有350至400人在现场。

此前,印度官方称,中共要求印度拆除一个位于中国、印度、不丹三国交界处的旧军事堡垒,遭到印度拒绝。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