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筷子是怎么来的吗?筷子的长度为什么是七寸六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3日讯】古代吴中一带,船家行船最忌讳“住”与“翻”,因为船翻了或船停住了,都是不吉利,而“箸”与“住”同音,为图吉利,故反其意称箸为“快儿”。又因“快儿”多为竹制,于是就在“快”字上加上竹字头,便称为“筷子”。

1、筷子的标准长度是七寸六分,代表人有七情六欲,以示与动物有本质的不同。有些人很羡慕西方人用刀叉吃饭,觉得这种姿势和仪态有品位。但学了之后也只是偶尔用用。

2、筷子是两根,称呼却是一双。在餐厅里呼唤服务生“拿一双筷子吧”,那肯定是中国人;如果说“拿两根筷子吧”,那一定是外国人。

3、吃饭不允许拿筷子扎,这是犯忌讳的。

4、在用餐过程中,桌面上不能摆放长短不一的筷子,避免造成不吉利的“三长两短”的局面。

5、不能用筷子敲打碗盘,那象征贫困,因此民间就有“敲碗敲筷子,讨吃一辈子”的说法。

6、商代就有“箸”这个词,汉朝以后,筷子就被普遍使用了。

7、刀叉是冶金术成熟以后才有的用具。而冶金术是十五世纪才发明的,在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之前,西方人其实是用手吃饭。相比之下,筷子的文明史显然长得多。

8、筷子在使用的时候,讲究配合和协调。一根动,一根不动,才能夹得稳。两根都动,或者两根都不动,就夹不住。这是中国的阴阳原理,也有西方力学的杠杆原理。

9、筷子还有点穴、按摩和刮痧的作用。旧时人们走江湖,身上只要有一双筷子,有什么毛病都能自己搞掂。即便忘了带,随手掰根树枝或芦苇,折断了,在石头上磨一磨,在水里洗一洗,也能用。

10、严禁将筷子搁到嘴里嘬,以及严禁把筷子插到馒头上、饭里(这是祭拜时,给逝者吃的)。

11、几乎是华人都会用筷子吃饭,这个习惯几千年从来没有改变过。

12、中国人因为吃饭和坐都是用传统座椅(西式),离盘子远,所以得使用很长的筷子。再加上在这三个国家中,中国的吃食最油腻,因此会挑选防止打滑的木制筷子,以方便夹住食物。

13、中国人可不是一开始就使用筷子的。据文献记载及考古研究推测,先秦时人们用手把饭送入口中,但食物经烧烤,熟食烫手,不能直接用手抓取,所以就借助竹、木之类的枝条来挟取食物,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我们今天使用的筷子。原来筷子就是这么来的啊。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