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讲述寻找章莹颖细节:不放弃 继续等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2日讯】中国留学生章莹颖失踪案,震动了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群体,他们第一次感到危险离自己如此之近。事发后,当地很多志愿者在寻找章莹颖。章莹颖失踪已经50多天了,随着时间流逝,志愿者表示仍不放弃,会继续抱有希望等待。

日前,参与搜寻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生、来自湖南的冯礼理,通过微信接受了纽约时报中文网的采访,谈了寻找章莹颖的过程,以及此事对中国学生的影响。

章莹颖失踪后,志愿者们通过微信传播信息、并制作了Finding Yingying(寻找莹颖)的网页,更新进度,还在Facebook、Twitter和微博上设立账号,呼吁人们关注此事。

冯礼理告诉《纽约时报》:找人的过程是在6月12日早上,警察公布一段监控录像以后进行的。监控录像中一辆黑色土星轿车是寻找目标。

当时志愿者们在章莹颖学校的一间会议室,成立了指挥中枢,整个香槟和厄巴纳两座城市按地图被划分成二三十个区。大家通过微信联络跟进情况。

根据划定的区域,志愿者每一个小组分配一个区块,把里面的小区或者有公园的,只要有车的地方都看一遍,重点找那辆黑色土星轿车。

同时还带着有章莹颖照片的海报,在人比较多的地方找行人问有没有看到车,有没有看过女孩。在一些商店、超市、银行门口或张贴找人的海报,或放几张海报到前台结账的地方。

参与寻找的人约有五、六百人,绝大多数是中国人,也有极少数的美国人,群里面有一个美国人比较热心,他的中文比较好。

冯礼理猜测,章莹颖之所以上了嫌犯的车,可能是当时她有点着急了,怕迟到。当天,章莹颖跟房东约好时间去签合同,但她错过了公交车,下一趟得等20分钟,走路去要花半个小时。那个时候,嫌犯的车刚好来了。

冯礼理认为,章莹颖应该对那个嫌犯是有警惕心的,他们交谈了一两分钟。问题是那个嫌犯,他是本校学生,如果一出示学生卡,任何人都会降低警惕心。章莹颖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上车的。

章莹颖事件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近年来,中国学生成为美国校园里增长最迅速的一个群体,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就有5000多名中国学生,占国际学生的半数以上。

冯礼理坦言,刚到美国的时候也经常能碰到愿意热心帮助别人的人,会让人觉得这个社会上好人很多,但是这件事情的发生,让我们意识到也会有很多潜在的危险。

章莹颖只是坐了一个free ride(搭便车),结果就遇难。其实free ride的经历很多人都有过,但是一开始只会觉得这是别人在热心帮助自己,却没有意识到可能的危险。尤其是中国学生通常认为,看起来不务正业的人或黑人的危险程度会高一些。

冯礼理表示,这一次的嫌犯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而且是曾经在校读博士的白人,长得也不像罪犯的样子,所以这个还是很警醒人的。

他说,最近身边的同学都比较谨慎一些了,如果回学校的时间晚,都会叫有车的同学接一下,会更放心一点。

有人认为亚裔看起来比较容易成为目标,但冯礼理表示,类似的绑架和失踪的受害者并不都是亚裔,之前有黑人女孩失踪,也有白人男生失踪。他认为,亚裔应该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还是看个人的防范意识。章莹颖的男朋友就说她其实是挺大条的一个人。

在整个寻找过程中,警方和自愿者的沟通还是比较有效的。冯礼理说:“我们有两个大的微信群,几个专门收集线索的志愿者会长期关注,有新的消息,都会通过邮件或电话的方式发给警方。警方也会更新需要志愿者做什么。”

绑架章莹颖的嫌犯布伦特•克里斯滕森被抓后,志愿者们已恢复正常生活,但还在关注庭审,庭审日有在法庭外集会。部分人还在继续更新网路平台,保持事件热度。

冯礼理表示,希望莹颖还活着,虽然警方、FBI都认定她很有可能已经死亡。但最终的结论还没有出来,大家还是继续抱着希望等待。

6月9日下午,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章莹颖应约,到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校外的一所公寓签订租房合同,在等候换乘公交的时候,她坐上了一辆黑色土星雅特(Saturn Astra)轿车后就失去联系。6月30日警方拘捕了28岁的嫌疑犯布伦特•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并认为章莹颖已遇害。在庭审时,克里斯滕森否认绑架章莹颖。案件还在继续调查中。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