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耀明访旧金山 与六四学生研讨“回家路”

【新唐人2017年08月01日讯】香港支联会前副主席朱耀明牧师,日前(7月30日)到访旧金山,探访流亡民运和维权人士,为“六四”三十周年前出版文集和纪录片做准备,来看报导。

来自香港的朱耀明牧师在2009年六四20周年之际发起“我要回家运动”,旨在帮助流亡民运人士及其国内亲人到香港会面。

“我要回家运动”发起人朱耀明:“一些老人家能够回去自己的国家,甚至死在自己的国家。或者年轻的,他的父母已经年纪也大了,那回去照顾父母也是他们心里面所想的。”

89年六四事件后,朱耀明策划和发起“黄雀行动”,帮助400多逃亡学生和异议人士偷渡到香港,然后再联系驻港各领事馆,并协助他们到海外。

“我要回家运动”发起人朱耀明:“在91年,当我来看他们的时候呢,很多人就是心里边很徬徨,不安定。心里边不踏实,因为在一个不同文化的环境当中,前途怎么样呢?是不是很快李鹏就会倒台,回去呢?在一个自己不熟悉的国家,对家的思念很强烈。”

中国民联副主席、六四学生项小吉:“心情也很恍惚。走在哥大校园里面觉得恍如隔世,我怎么会在这个地方?天安门广场那种轰轰烈烈的场面始终忘不掉。”

六四时任高校学生对话团召集人的项小吉就是当年经“黄雀行动”营救到香港、后来到美国的流亡学生之一。六四20周年时,已是美国公民的项小吉到香港参加相关研讨会,但在入关时遭到香港入境处人员的阻挠,未能成行。

中国民联副主席、六四学生项小吉:“中国对我来讲既不是我的国,也没有我的家,所以对我来说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只有一种情怀,就是推动中国的民主化的进展,推动中国民主的实现。”

朱耀明此行再次来美探访民运和维权人士,希望通过采访整理文集和纪录片,准备在“六四”三十周年前出版。

“我要回家运动”发起人朱耀明:““我要回家运动”发起人朱耀明:“他们还有心,就是一个心,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推动(中国的)人权跟民主。”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