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射弹宣称射程覆盖全美 北京措辞两大变化未提对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30日讯】日前,朝鲜再次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事后,中共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反对,并敦促朝方“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外界仔细观察中共外交部这次发布的声明,发现与此前朝鲜第一次发射洲际导弹后中方发布的声明相比,有两大变化。

7月28日深夜,朝鲜第二次成功试射了一枚“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金正恩声称,这次成功试射表明,朝鲜的导弹攻击力已能够“覆盖全美”。

29日,中共外交部网站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发表声明称:中方反对朝鲜违背安理会决议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意愿进行发射活动,并敦促朝方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形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同时希望有关各方慎重行事,防止紧张局势轮番升级,云云。

外界注意到,中共外交部这次发表的声明与7月4日针对朝鲜第一次发射“火星-14”而发表的声明相比,在措辞用语上有两个比较明显的变化:

其一,7月4日的声明是要求朝鲜“不要再采取”有违安理会决议的行为;而29日的这次声明则是直接要求朝鲜当局“遵守” 安理会的相关决议,措辞上变得更严肃,带有一定强制的意味。

其二,7月4日的声明中有呼吁相关各方“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必要条件”以及“和平对话”的内容;而29日的声明则完全不提“对话”。显示北京当局当下已不打算再跟朝鲜“废话”,或将采取一些实际行动,加大对朝鲜的施压。

与此同时,韩国总统文在寅连夜在青瓦台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后,下令追加部署剩余的4辆“萨德”发射车,并称要与美国协商“加强战略遏制力”的方案。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7月28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朝鲜发射洲际导弹。其后,美国陆军第八集团军宣布美韩将举行联合演习,向韩国领海发射导弹,并声称这次演习使用的“战术导弹系统”和“玄武二型导弹” 可以全天候迅速部署并“实施纵深精准打击”。

28日深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三点指示:1、全力收集分析情报;2、迅速准确向国民提供信息;3、彻底确认飞机船舶安全,采取万全态势,以防不测事态发生。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