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内部含水意味着什么?华裔学者如是说

【新唐人2017年07月30日讯】“自然-地质科学分刊”(Nature Geoscience)7月24日刊登了美国布朗大学地质学家Ralph E. Milliken的论文,指出月球表面分布广泛的火山沉积物中,含有的水超出周边地区。让人猜想,月球内部可能含有更多“水分”。

月球内部含水意味着什么?是否是月球成因的新线索?有水有可能有生命吗?

本台记者视频采访了与Milliken合作完成论文的华人学者、布朗大学博士李帅,来听他介绍这一发现对传统观念的挑战及未来重返月球的意义。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认为月球是个毫无水分的干枯星球。

2008年,科学家发现阿波罗登月任务带回的火山玻璃珠(月球火山喷发的岩浆迅速冷却后,形成鹅卵石般的“玻璃珠”)有少量水。

2011年研究玻璃珠中的微小晶体,发现和地球上火山岩的含水量类似。

2013年,Milliken和李帅做出了进一步的研究结果,在月球表面几乎每一处火山沉积物里都发现了水存在的证据,包括“阿波罗”任务中采集火山玻璃珠的那些地点。所以阿波罗带回的样品不是个案。

研究使用的是这颗印度卫星(India’s Chandrayaan-1 lunar orbiter)的数据。

卫星上的轨道光谱仪测到从月球表面反射的光线。科学家通过分析哪种波长的光被吸收,哪种被反射,可以了解月表所含的矿物和化合物。但是观测地区在太阳照射下会发热。李帅的研究校正了这部分热能偏差。

李帅目前在夏威夷大学做博士后,继续“观测天象”,在夏威夷的晴空下,利用地基望远镜看是否能重现这个研究结果。这次面临着穿透大气的挑战,因为大气中有很多水分。

媒体报导,川普政府有意恢复“星座计划”,重返月球。NASA的工作重心也在从深空探索转向近地轨道。

李帅认为,人类一直想知道这个终极问题:我们是哪里来的,为什么在这里。而对身边的月球都所知甚少。未来如果能够利用月球资源,包括“提取”上面的水,将成为探索太空的跳板。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