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泳池细菌繁多,游泳前后要这样保护自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9日讯】夏季游泳不仅能解暑,还能瘦身。但由于游泳场馆一般都连续使用,水质很难得到保证,水质里大肠菌群等病菌易大量繁殖,而人游泳时难免将排泄物、脱落的毛发、鼻涕、汗液,甚至尿液等杂质带入水中。

1、泳池里的水质里含有大量诱发鼻炎的过敏原。如果属于过敏体质,可以在游泳前后服用相应的抗过敏药物,进行一定的预防,还可以戴上防护器具,防止鼻腔进水。

呛水时千万不要使劲擤鼻子,否则会使咽鼓管扩张,脏东西经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游泳后则需要要多擤几次鼻子。游泳后也可以用盐水清洗鼻子,减少池中消毒水对鼻黏膜的刺激。

2、游泳时最好戴上游泳镜。眼部是人体十分脆弱易受侵袭的部位,池水中的病原微生物很容易侵入其中,而池水中的消毒剂也会刺激眼结膜,导致结膜炎。

如果游泳后眼睛酸疼,或者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可适当用点氯霉素眼药水,预防眼睛感染。水进入眼睛,不要用手揉,用纯净水冲洗。在红眼病高发的6月到8月,尤其要注意眼部的保护。

3、即使是经过消毒的泳池,其中的细菌也不能完全杀干净。细菌通过口腔进入呼吸道、消化道,进而发生感染。

4、特别是当人体抵抗力降低、口腔黏膜有伤口或发生炎症的时候,就更容易受到感染,发生牙龈红肿甚至口腔溃疡。游泳后应当马上用清水刷牙漱口。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用漱口水消毒。漱口前,不宜喝水和吃东西。防止病原微生物随着食物进入胃肠道引起感染。

5、游泳后应当立即小便,因为池水多为碱性,并且水中含有大量传播性细菌,容易导致感染。此外,泳池的公共设施,例如台阶、座椅板凳等也是潜在的传染源。

6、游泳后一定要仔细洗头,最好再用护发素加强保护。有些人游泳后不用洗发水,只用热水随便冲一下或者干脆就用毛巾把头发擦干,这样会残留病菌,如果头皮破损的话,伤口很容易被污染。

7、虽然是水下游泳,但是在露天场馆里游泳里,由于光的折射作用,紫外线仍然很强,容易晒伤面板,建议用防晒指数30以上的防水防晒霜保护面板。

8、游泳后,首先应该注意补水而不是美白,刚从游泳池上来,如果空气的湿度不足,面板表层会流失一部分水分变得干涩,应当在沐浴完毕后尽快擦干身上的水分,进行一些保湿。补足了水分,肌肤细胞的自我修复能力也就会增强了。

台湾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协会提醒大家,游泳池戏水安全注意事项:

(一) 到合格的游泳池游泳。

(二) 遵守游泳池的各项规定

(三) 下水前先淋浴,可使身体习惯水温,并保持泳池水质。

(四) 游池边不可奔跑或追逐,以免滑倒受伤。

(五) 游池边不可任意推人下水,以免撞到他人或撞到池边受伤。

(六) 游泳池边严禁跳水,常因水浅,造成颈椎受伤而终生瘫痪。

(七) 戏水时,不可将他人压入水中不放,以免因呛水而窒息。

(八) 不可对友伴恶作剧。例如 : 把友伴推入或压入水中甚至自己假装溺水。

(九) 潜水时,应依自身能力为限,以免发生意外。

(十) 水中活动时,已感有寒意或将有抽筋现象时,应立即登岸休息。

(十一) 游泳前进时,应张开眼睛,跟前者应保持安全距离,以免被踢到而受伤。

(十二) 若在水中发现自己体力不足,无法游回池边时,应立即举手求救,或大声喊叫“救命”等待救援。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