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神探李昌钰发惊人语:章莹颖案嫌犯逮捕过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8日讯】中国访美研究生章莹颖在美国遭绑架已50天,至今生死不明,杳无音信。美国警方虽然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但他拒不认罪。日前,著名华裔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嫌犯是高智商犯罪,警方过早逮捕嫌犯反而错失了获取更多案件信息的机会。

李昌钰:过早逮捕嫌犯会错失获取更多案件信息的机会

7月26日,世界著名的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接受中国大陆媒体的采访,讨论章莹颖绑架案的疑难点和关键环节。李昌钰说,这个案件调查和量刑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找到张莹颖的下落。

李昌钰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已经有50多年,依据他的办案经验,在美国找不到受害人的下落,陪审团对嫌犯起诉谋杀罪就会很困难。所以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用科学方法“有智慧的去找人”,只要找到受害人,案子自然就破了。

依据目前已公开的情况,李昌钰判断,美国联邦调查局目前并没有掌握章莹颖的具体下落。而在美国,执法人员无法强迫犯罪嫌疑人交代章莹颖的下落和作案细节,所以,负责这个案件的调查人员应该将掌握的信息重新再分析一遍,对可疑的地点再次进行逐一搜查,确保做到没有遗漏。

李昌钰分析,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是搞物理研究的人,他的思维一定非常严密。按照他的这个个性推断,克里斯滕森一定策划安排了一个很缜密的地方,不是普普通通的挖个坑把受害者丢进去了事。像他这种高智商罪犯,作案手段高明,给整个案件的调查工作增加了很多难度。

他说,如果由他来负责调查这起案件,他不会急于逮捕犯罪嫌疑人,而是会通过暗中监视他来获取更多的案件信息:克里斯滕森去了哪?跟谁打电话?上网做什么?在哪里购物?在哪里加油?

“另外还可以用地毯式搜查的方法,将校舍一间一间仔细搜查,再从克里斯滕森交往的圈子、到过的地点等信息分析嫌疑人有没有其他住址,这些底细都要摸清楚。”

李昌钰解释说,根据美国的司法制度,没有人能强迫嫌疑人开口透露案情,调查人员甚至不能在不通过辩护律师的情况下直接接触犯罪嫌疑人。在这种情况下,联邦调查局只能利用资料去分析克里斯滕森,发掘他的心理,进而了解他的想法。

最后,李昌钰强调,虽然章莹颖失踪的时间越长,生还的几率就越小,但是大家一定不能放弃寻找章莹颖的努力。

章莹颖案中的一个难解疑点

此前,FBI对外宣布:警方监听截获了一段录音,嫌犯克里斯滕森曾向他人讲述了他把章莹颖带回寓所,并强行把她留在寓所的情况,警方正是以此为依据抓捕了嫌犯。

不过,中国网友“喜乐花园”在一篇博文中指出,嫌犯的这段陈述存在一个难以解释的疑点:嫌犯口中所说的强行关押章莹颖的地方,究竟是不是他平日居住的那个寓所?

根据诉状内所披露的克里斯滕森的住址(2503 West Springfield Ave., Champion IL),网友“喜乐花园”通过“谷歌地图”搜索到了那个地址的寓所外观图片:

从图片上看,克里斯滕森的住所是开放式的公寓,停车场是露天的。在这样的环境下,他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强迫章莹颖从停车场走进他的寓所,并强行关押她而不被其他人觉察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不仅寓所周围可能有摄像头,而且他的寓所中还住着第三者。

博文分析,克里斯滕森作案前早就有预谋,如果他选择在自己的寓所杀人,很难不留下痕迹,事后还有运走尸体的麻烦,这对于嫌犯这种高智商的人来说,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博文分析称:“就算克里斯滕森承认绑架,他还是可以否认杀人,因为警方至今没有找到他杀人的证据。他完全可以说他后来从寓所放走了章。”

综上所述,博文得出一个判断,克里斯滕森并没有把章莹颖带回自己的寓所,而是带到了另外一个别人无从知道的隐秘地点。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