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来义看排湾族工艺品 品尝原住民风味餐

【新唐人2017年07月27日讯】2009年的莫拉克和2010年的凡那比台风,先后重创屏东排湾族来义部落,族人擦干眼泪,搬到屏东县新埤乡新来义永久屋居住,原本的产销中心继续服务乡亲,并扩展为串联各特色工坊、餐坊,工艺展售和工艺品DIY的平台。

每逢礼拜天,新来义部落产销中心户外 有小市集,展售当季芋头、南瓜、琉璃珠和连杯等手工艺品,馆内餐饮服务区 提供 排湾族原住民风味餐,食材是产销中心向部落族人收购,以照顾族人收益。

游客洪小姐:“今天吃这个原住民的风味餐,觉得最好吃就是他们的麻糬,用小米做的,很有特色。”

游客王先生:“芋头那一道菜比较松一点,满好吃的。”

屏东新来义部落产销中心专案经理陈美琴:“这个平台是因为我们八八风灾跟919(凡那比)风灾之后,搬迁下来,然后再一个起步,所以我们就是希望大家能够一直维持一个互助、分享以及合作态度。”

白色基调建筑物是来义乡原住民文物馆,一进入映入眼帘的是大型青铜雕像,原住民的热情和豪迈动作表情槢槢如生,这里收藏原住民工艺师设计的作品,不论是排湾族的皮雕、编织品或服饰,每件都值得细细品味。

来义乡原住民文物馆解说员:“这边有摆放部落里面工作坊的作品,也有让游客体验包括连杯、刺福球、射箭、手纹等等,欢迎大家来玩。”

游客黄先生:“我都常常来这边玩水,宽敞而且还兼具休憩还有渡假,都不错的一个地方。”

大部分的博物馆会收藏历史文物、名家典藏,原住民文物馆属性大不同,收藏的是当代艺术家作品,还有濒临失传文化技艺纪录影片,包括排湾族文手传统、兽皮衣、苎(音住)麻线制作等,游客来走走,就能够了解排湾族精彩的历史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大维、林宏观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