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投资美国百亿美元 政治嗅觉敏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7日讯】鸿海集团宣布在美国威斯康辛州打造LCD面板厂,未来四年砸百亿美元投资美国,创造就业。总裁郭台铭形容,这为“老鹰起飞了(The eagle flies)”。外界对于威斯康辛州雀屏中选,从中可看出郭台铭政治嗅觉敏锐,出手精准,各方面都照顾周全。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26日在美国白宫同台出席记者会,郭台铭宣布,鸿海集团与日本夏普携手合作,在美国打造最先进的8K生态系统、制造工厂及LCD面板厂。

这是川普上任后,鸿海集团启动美国投资计划的重要一步,也是川普重振美国制造业、找回制造业就业机会的竞选承诺。

威斯康辛州设厂 高度政治嗅觉

鸿海选择在威斯康辛州投资,打造世界最先进的液晶显示(LCD)面板厂,就可感受出鸿海集团和郭台铭高度的政治嗅觉。

中央社报导,威斯康辛州邻近五大湖区,是美国的乳制品大州,也是机械工业及汽车制造业重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当地汽车制造业受重创,像是通用汽车就关闭当地的生产基地。

威斯康辛州过去一向是民主党传统票仓,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时成了造就川普胜选的关键力量,川普要让支持者有感,鸿海投资当地,就成了重要指标。

另外,威斯康辛州是现任美国众议院议长莱恩(Paul Ryan)的选区;现任威斯康辛州州长华克(Scott Walker)也是共和党籍。

可以说,目前威斯康辛州是川普与共和党的大本营,郭台铭布局全球,选择威斯康辛州作为扩大投资美国的第一步,可说是审慎缜密的精算。也是双方各自的重大愿望、藉由对方力挺自己,有望一同实现,这也是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投资美国能顺利拍板定案的关键因素。

与苹果相呼应

昨日,川普在一项谈话中提到,苹果(Apple)执行长库克(Tim Cook)承诺在美国兴建“三座大厂”。被视为苹果呼应川普“美国优先”、“回美国制造”的经济政策。

苹果是鸿海集团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日媒先前指出,苹果占鸿海整体业绩比重达到54%,鸿海此刻迈出投资美国的重要一步,与大客户可说是默契十足。

符合鸿海集团基本利益

从全球布局来看,鸿海在中国和美国同时投资布局,现在更积极加速在美投资脚步,也是在全球布局找寻最佳平衡点。

郭台铭曾表示,中美是世界排名前两大的经济体,中美经济要共同发展繁荣,双边在贸易技术移转、科技交流上,可以相互合作。

鸿海此次正式宣布跨出扩大投资美国的第一步,在中美微妙的互动关系中找寻平衡点,可看出鸿海全球布局的企图心。

从产业面来看

目前美国并没有技术先进且大规模的面板厂,鸿海率先在美国威斯康辛州设先进LCD面板厂,扩大在美国面板产能,搭配合作伙伴夏普在北美市场扩大电视事业的规划,也展现强攻北美8K显示应用市场的决心。

白宫资深官员简报时表示,关于富士康的投资计划已讨论有数月之久,川普也相当重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对美国(就业)也是一个里程碑。”

官员说,富士康选择威斯康辛州设厂,是富士康在美国一系列投资的其中一项,10.5代面板厂是先进制造业,初期就能创造3000个优薪制造业工作,未来在当地也有潜力带动1万3000个就业机会,不只是找回制造业的就业机会,更让美国成为全球高端制造业的主导者。

LCD面板厂小档案
-将投资100亿美元,创造1万3000个就业机会。
-位置仍然在确定,可能在威斯康星州东南部。
-预计2020年完成,占地至少1000英亩。
威斯康辛州从7州脱颖而出的可能理由
-威斯康辛州是川普与共和党的大本营。
-企业抵税福利优渥,几乎完全免除营业税。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