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7月24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5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7月24日)

提要
取代奥巴马医改法案功亏一篑,川普(特朗普)威胁参议员不达成协议不回家
美国千僖代年轻人打两份工的人多
日本通胀率低,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林静时间﹕从画能源市场版图

开场白﹕博弈的艺术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川普上任半年,在美中关系上已经独树一帜,竞选时他老拿美中贸易赤字说事,就任之后先是用一中政策威胁,再就软化立场,但要求北京向朝鲜施压,但不久之后又抱怨中方做得不够,又回到美国第一的民粹立场。批评者抱怨说,这是川普没有外交经验的明证。要叫本开场白看,川普的确是没有固定的立场,但这属于随机应变,跟历任美国总统小心翼翼的做法大相径庭。上个月,白宫连出三招,第一招,制裁帮助平壤政权的中国银行、企业、和个人;第二招,把中国列为最严重人口贩卖国家之一;第三招,向台湾出售武器,价值14亿美元。除此之外,还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呼吁给予港民更多自由,并派遣军舰在南海争议海域航行,宣誓自由航道主权。以上种种做法,任何一种都会让两国关系迅速降温,而如今多管齐下,这跟过去二十年的美国外交政策几乎背道而驰。同样,批评人士说,这是川普无知和天真的表现。其实不然,川普既不是无知,也不是天真,他其实有自己的外交立场,那就是美国利益第一,外交礼仪、彬彬有礼有助于于美国利益则用之,如果没用就放弃之。川普政府一步紧接一步的做法,明确表明了美国的态度,那就是,手段可以灵活,立场不会动摇。历任美国总统都是话说的漂亮但没有行动,北京已经习惯了这一点。如今川普公开批评北京政府,很有可能会导致两国紧张关系的升级,北京有可能向美国盟国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比如韩国和日本;也可能在南海挑战美国海军。但川普政府六个月的表现已经证明,现在的华府说到做到,雷声大、雨点也会大,北京政府答应配合向朝鲜施加压力,没有做到,这就是后果,就这么直白。中美两个大国是否会擦枪走火?川普真这么头脑简单,还是葫芦里卖高药?两国关系从新摆放是毫无疑问的了。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