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中寻光明 听大屠杀幸存者讲故事

【新唐人2017年07月25日讯】二战期间,六百万犹太人遭纳粹屠杀。为了让人们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大屠杀纪念馆,在本月举办了一场名为“赠予希望”的活动。活动中,一位在大屠杀中幸存的,九十岁高龄老人,向大家讲述了她的故事。

她出生于波兰中部的拉多姆,二战发动时,仅有11岁,那是她暑期后开学的第一天。她和家人向东面逃亡,德军的飞机向逃难的人群开火,她的父亲受了伤,马也中弹身亡,他们无法继续前进。绝望之际,他们惊喜地发现,苏联已与德国分割了波兰的统治权,而他们一家人,刚好已经逃到了苏联控制下的波兰东部,这儿距离纳粹的统治区只有十英里。

战乱中,她依然心怀希望,期待美好的未来。

二战大屠杀幸存者Anna Steinberger:“当时生活非常非常艰难,我们的住所很糟糕,我忍饥挨饿六年,总在寻找食物。我当时感到,当世界大战结束,会有美好明天。永远不能放弃,一定要期待着、努力着。”

在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也一直有人努力进行营救。

我身边的火车车厢和身后的渔船都来自二战时期,当时的德国纳粹用火车将犹太人运送到集中营,而丹麦的渔民用渔船,将境内的犹太人运送到安全的瑞典。

现场有一些华人,他们对展览与演讲感触颇深 。

教师孙女士:“看到那些集中营杀人的地方,还有收尸、收骨的那个地方,看了以后觉得,战争确确实实太残酷了。”

商业分析师Shu先生:“我们懂他们以前的苦难,以后我们可以感激自己的生活,已经不是这个样子了。”

大屠杀纪念馆中,陈列着二战时期的照片,包括奥斯威辛集中营的照片等。

纪念馆将进行扩建,从一层变成三层。纪念馆从今天起暂时关闭,搬到临时办公点9220 Kirby Drive,预计九月开放。

新唐人记者语清、马海莲美国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