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府遣返台法轮功学员 朱婉琪:勿违一国两制

【新唐人2017年07月25日讯】香港法轮功学员举办的“720反迫害18周年活动”,不少台湾的法轮功学员专程飞往香港参加游行。然而他们合法申请入境香港,却遭到香港入境处无理由遣返,甚至在香港机场遭到非法搜身。对此,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表示,当前的香港能不能真正实施一国两制,香港法轮功学员的人权是指标问题。

7月22号,台湾将近70名法轮功学员搭机前往香港,准备参加23号香港法轮功团体举办的“720反迫害18周年活动”,他们在持有合法证件的情况下,莫名被遣返

台湾法轮功学员徐女士表示,从早上十点多抵达香港,到晚间七点才被遣返,期间还被大批保安监视、问话、搜身,以及扣押证件。

台湾法轮功学员徐女士:“因为我们一直问说是什么原因,他们只是说要检查,然后就叫我们要坐在那里。就一直迂回,他也没有说原因。”

被遣返的台湾法轮功学员林先生表示,在香港机场被搁置在入境处无法入境,当时里面已经有几十个学员,到下午一点多入境处的人员才开始询问他们到香港的目地。

台湾法轮功学员林先生:“最后的时候,他(香港海关)要给我一张拒绝入境通知书,上面要我签名,我问他说上面为什么没有写明,我为什么理由不让我进去,我说请你写明我一定会签那一张拒绝入境通知书,后来那官员就离开了,就不理我了。”

台湾法轮功学员郑先生:“香港的入境处没有任何理由,把我们留置5、6个小时,到最后也没有任何理由,把我们遣返。”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对此表达严正抗议,指出港府的做法违反香港基本法,破坏一国两制,呼吁新任特首林郑月娥,不要重蹈前任特首梁振英的覆辙。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严重抗议香港政府再次以非法手段,遣返持有合法证件的法轮功学员。在此,我们对新上任的林郑特首,还有入境处的曾处长,请你们不要再重蹈梁振英覆辙,不要参与迫害法轮功,不要破坏一国两制。”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表示,香港回归20周年,从中共当局的言论就可以看出,“一国两制”已经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的想像来落实。中共甚至表示,《中英联合声明》只是一个历史文件。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从整体来看,这个一国两制是进入一个要完全根据共产党它的政治需要来执行的一个情况,所以在这个情况下,香港特区政府要配合中央打压法轮功学员的政策,而把台湾法轮功学员打回头,把他们送回台湾,我也不会感到意外。”

据了解,香港海关和入境处疑似提前掌握了名单,将这些持有台湾护照和台胞证,合法申请入境的台湾法轮功学员,在没有说明理由的情况下,将他们遣返。

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香港区政府拒绝一些中共认为有问题的人入境,这不是第一次,很多海外民运人士到香港来,都有这样的待遇,其实一国两制在过去,尤其在梁振英当特首的五年,已经是受到非常严重的破坏。”

台大国发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所以香港政府这样一个做为,其实它就表明说它现在也就是已经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下属的一个地方政府,它也没有什么香港基本法的,这样的一国两制,对于香港传统上,对于法制、人权的尊重,它也不愿再去维系香港这样一个传统。”

7月23号,香港法轮功学员如期举行“720反迫害18周年活动”,他们呼吁停止迫害,法办元凶。上千人的队伍浩浩荡荡从北角码头游行至中联办,不少第一次来港的大陆游客看到法轮功学员游行,感到很震撼。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