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司法改革议案 民众抗议 总统将否决

【新唐人2017年07月24日讯】经过五天全国性的抗议,波兰总统周一表示,他决定否决,波兰议会最近通过的两项有关“改革波兰司法制度”的议案。这项决定立刻获得民众的肯定。

波兰全国各地连续五天,爆发大规模群众抗议,要求总统杜达动用否决权,推翻参众两院日前通过的最高法院改革案。

波兰总统杜达周一决定听从民意,否决了具有争议性的司法改革法案。

波兰总统杜达:“我决定将有关议案退回下议院,也就是说,我会否决有关最高法院的那项法案,以及那项有关全国司法委员会的议案。”

这项决定获得民众的肯定,不过,他们要求总统也要否决第三项规定重新组织地方法院的议案。

抗议者ALEKSANDRA:“即便他(杜达)只签了一个议案,那就完了,我们在波兰的权力分治就将结束。”

抗议者BARBARA:“我很高兴他否决了两项议案,但不满意没有否决重新组织地方法院的法案。”

上周三,执政党法律正义党主导下议院,通过司法改革案,授权政府可撤换所有最高法院法官。这项举措被批评是为了全面掌控司法体系人事任命,有损司法独立,扼杀民主。

这起事件引起美国和欧盟的谴责,欧盟警告波兰驳回议案,否则将中止波兰在欧盟的投票权。

新唐人记者唐楣、李乐儿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