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前中国人已用冬虫夏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4日讯】 在中国的传统医学中,冬虫夏草是珍贵的滋补药材。最近,大陆专家根据出土文物资料证实,中国人食用冬虫夏草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了,最早可追溯至西汉时期。

据陆媒报导,7月23日,青海省玉树市举行的冬虫夏草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大陆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一研究员表示,在西汉海昏侯墓的出土文物中,可见冬虫夏草。这说明中国人对冬虫夏草的认知历史悠久。

据2016年陆媒报导,江西南昌的西汉海昏侯墓出土的冬虫夏草,在历经2千余年后,还保存完好,栩栩如生。西汉海昏侯墓的出土将中国人以冬虫夏草入药的历史提前了上千年。

据该研究员介绍说,此前一般认为,最早有文献记载的冬虫夏草是清代成书的《本草纲目拾遗》。他说:“(汉代)海昏侯墓出土的冬虫夏草,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说明冬虫夏草在西汉时期就已经成为了名贵滋补品。”

冬虫夏草,又叫中华虫草,是传统的名贵中药材。是冬季真菌寄生于虫草蛾幼虫体内,到了夏季发育而成的,冬虫夏草因此得名。

俗语说,冬天是虫,夏天是草,冬虫夏草是个宝。其与人参、鹿茸一起被称为三大补品,药用价值非常高。从外形上看,冬虫夏草体呈金色,价格昂贵,因而又有“黄金草”之称。

冬虫夏草只适宜高海拔、高寒地生长环境,一般生长在海拔3000∼5000米的高山雪线、草地灌木带附近的草坡上。冬虫夏草主要产自大陆的四川、青海、贵州和云南等省份。但近年来,这些地域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以及大量的盲目开采,导致冬虫夏草的资源越来越少。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