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谷歌称人类12年后永生 外星人控制地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2日讯】【热点互动】(1638)谷歌称人类12年后“永生” 外星人控制地球?

谷歌首席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预言,人类可以在高科技的帮助下变得更聪明、更健康,人类将在12年后,人脑置入芯片可实现永生。他的预言抛出后,立刻就像一枚重磅炸弹,激起轩然大波,很多高阶层的人士也加入了这个话题。在我们这个宇宙中,人的生老病死其实就是一种自然现象,人类真的可以通过科技手段达到永生吗?如果置入芯片能控制人体,那是否意味着外星人控制地球了呢?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计算机科学家、谷歌首席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日前预言,人类可以在高科技的帮助下变得更聪明、更健康,他甚至预言12年以后,人脑中直入芯片可以帮助人类实现永生。这个预言抛出来以后,立即像一枚重磅炸弹,激起了轩然大波,甚至有很多高阶层人士也纷纷加入这个话题。

在我们这个宇宙中,人的生老病死就是一种自然现象,人脑中植入芯片真的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就能实现永生吗?如果人脑中植入这种芯片来控制人体,那是不是意味着外星人开始控制地球了呢?那时候人类的道德和伦理是不是还存在?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来做一些分析。二位都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蓝述先生,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二位好!

蓝述、赵培: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我们先向赵培先生来请教一个问题,谷歌宣称12年后人类可以达到永生,是通过一种高科技技术,但是我们所了解的永生,其实就是人永远的活着,不会死去。我们想知道谷歌说的这个永生,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向我们介绍一下。

赵培:其实这个涉及到一个很抽象的哲学问题:到底生命是什么?按照极端的唯物主义,共产主义那头的认识就是,你这个人就是一个肉身,这就是生命。那么这个生命、这个东西要永生的话,我觉得这个不用到谷歌说的这样做;过去很多,大家知道六祖慧能肉身不腐就已经永生了,西方的天主教里面,很多圣人也是肉身不腐,那么这个概念是不是永生呢?生命是不是一个肉体呢?

可能这个概念大家都很容易把它否定掉,因为去年2016年10月份的《西部世界》电视剧大家也看了,里面就讲了机器人为什么跟我们人不一样,是因为它不拥有自主意识,也就是说,只有在自主意识觉醒之后,才能成为一个高等生命,就是说人的这种存在,这恐怕是这部片子要讨论的一个重点。

类似的片子在今年也有上映,比如《攻壳特攻队》,它里面讨论了我们把人的身体都换成了机械之后,我们还是不是这个人,那么人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其实最后都指向了一种定义,就是说我们的自主意识。我能称之为“人”是因为我有判断,我有自己的道德观念,我有自己的理念,我称为一个人,我有自主意识去分析,这就是我,这就是一个生命。

那么谷歌的这个科学家他所做的人类永生,他也是基于自主意识的永生,大家可以看到他所说的办法包括奈米技术、包括DNA都是逆转衰老,其实他的理论逻辑是来自于哪里?他说,人类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再加上AI电脑的大数据的各种发展之后,我们能改变基因,或者通过各种方式让人类的平均寿命向后延长。

他的预计是2029年左右这个临界点,再往后,每一年人的平均寿命向后能延长一年。这样算来,到2045年,人的寿命就能彻底解决人生老病死的问题,那么就是人在我们的肉体可以永生,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保持肉体,拥有自我意识的情况下永生,这是他的一个概念。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接着向蓝述先生请教一个问题,谷歌说的这种永生,它到底是一种噱头哗众取宠,还是确实掌握了这样的技术呢?

蓝述:应该说库兹韦尔的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因为人类的技术日新月异。我这里先讲一讲库兹韦尔这个人,可能我们有些观众朋友还不大清楚。库兹韦尔曾经获得美国的技术与发明奖的国家级勋章,他算是一个未来学的学者,又是一个科学家,又是一个作家。

他曾经非常精准的预计过很多在科技界将要发生的事情,比如他在1990年曾经预测,他说到了1998年的时候,计算机就可以在世界象棋赛上打败世界冠军。这个事情实际上在1997年,比他预测的时间提前了一年,当时IBM的计算机就打败了当年的世界冠军。

后来他又在1999年的时候预测,他说在今后的10年里面,人将可以直接用语言向计算机发出指令,然后计算机去执行,这个后来也实现了,他还做出了许许多多的预测。比尔盖茨曾经说,库兹韦尔是对未来预言最有权威、最为精准的人。所以他在这方面应该说是有相当的影响力。

现在我们实际上也看到了各种高科技的发展,无人驾驶的汽车也出现了,很多公司现在可能就在计划,过几年以后就用无人驾驶的汽车,到你们每家每户去做网上订购了以后,它就把东西给你送来;然后我们看到在大陆富士康的很多工厂,它实际上现在已经在它的生产线上用机器人去代替人,去进行加工和装配。所以说在未来科技有没有可能达到像他说的那个现象呢?应该说他是并非空穴来风,他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这里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随之而带来的道德、人伦、人道、信仰等等方面的问题,它将会把人类社会引向哪里去?我这里引用另外一位也是非常著名的科学家,天体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他曾经说过人类对人工智能的追求,它将最后导致人类的毁灭。所以人类将来能不能永生,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带来人类的永生呢?还是带来人类的毁灭!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赵培先生,库兹韦尔他说高科技可以帮助人类更健康、更聪明,甚至12年以后让人能够实现永生,他是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技术让人达到永生呢?

赵培:其实这个技术他提得比较空泛,因为他不是做了一个科学研究性的东西,他是接受一个杂志访问的时候,他提到就是一种计算方法,就跟当年计算机的计算方法,每隔多少年运算速度会翻倍。当然这种预测是不准确的,因为它达到一定极限之后,它不会那么快了,这个理论已经被推翻了。

库兹韦尔他所基于的科学事实是什么情况呢?就是奈米技术。奈米机器人小到可以进入你的体内去,你的细胞坏了它可以加以修复。因为我们知道人体的细胞有生存的时间限制,所以它不断地修复你的细胞,让你细胞继续生存下去。

另外就是基因的DNA技术,特别是RNA发展之后,可以纠正人的DNA,就是在你出生之前,把你DNA当中的,比如说有癌症的基因,有各种各样疾病的基因全去掉,甚至通过重组基因逆转衰老过程,这两个部分他认为就是能保持你这个身体永远继续下去。

那么再做不下去是怎么办,其实很简单,就是克隆技术,大家一直认为克隆本身是一个没有生命的东西。对,没有生命,但是富人为什么要投资这个?克隆是想把自己的意识上传到这个克隆体上去,就是说他本人也认为我这个人作为一个人,我是自主意识为主,所以在克隆体上一代代继承下去,这也是一个方法;另外就是像《攻壳特攻队》里边的方法,完全是机械体,然后把你上传到这个机械电脑里面,然后可能你的自主意识会永远存在下去,这都是一些做法。

这些做法最有意思的就是它证明了一件什么事呢?它证明了我们过去理念当中的神仙是存在的。过去说不死,是神仙的定义,庄子对神仙的定义是什么呢?到水里可以不沉,入火不热,还可以遨游苍穹与天地同寿,这就是神仙。那意思就是说,神仙已经能做到了,如果我们的科学技术继续发展也能做到。

它最后验证一个什么概念呢?过去东方的炼丹术、道教的修炼,传到我们现在能认识一点点就是气功。西方的炼金术断绝了,中世纪黑暗时期被天主教给灭绝,它其实可以达到肉身不腐。庄子对真人的概念就是肉身不腐;“形神俱妙”,他还有他自主的意识在;“与天地同寿”就是他可以达到永生。在这种情况下,到了现在科学的论证神仙是存在的,神仙是通过什么得到的?通过修炼。在中国古代可以做到的事,你今天费这么多劲、用这么多技术,你做出来的是不是人呢?很可能不是。

为什么呢?大家知道电脑技术它是基于什么呢?基于很简单的0101;我们的大脑会复杂到什么程度呢?如果按照“道”来讲,道是说:“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它不是0101,是1、2、4、8……这种下去的,它远比你复杂得多得多;我只是说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就是说我们人很可能接触到的,把我们真正下到电脑上,我们人的自主思维要远比它复杂多,造成你自主思维的毁坏,你再也不是这个人,人的本质被更改了,你就不是人了。既然它已经证实神的存在,这里面涉及到更严肃的问题就是,“神”有规矩的,那么这个结果就很难看了。

主持人:好的,我也想请问蓝述,刚才你也提到库兹韦尔这个人,他的预言是比较准的,据媒体报导,他在最近30年对人工智能的预测达到86%。我想了解一下,他对人类永生的预测,你觉得能不能实现?

蓝述:我刚才已经说了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关键问题是,如果他能够成功,那么这个社会将是什么社会?这是一项哲学命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思考和回答的。库兹韦尔完全是从纯技术的角度,他既没有考虑到人伦,也没有考虑到人道伦理、天人合一、信仰等等,所有的方面都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他只是从纯技术的角度讲。

他认为到了2029年,人类就可以通过奈米技术,把奈米机器人输送到人的血液里面;到了2045年的时候,人类用钱,他说你有钱你就可以买到超过全人类智能总和10亿倍的人工智能;在那之后,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存在数以万亿计的发展空间。基本上就是说,人工智能发展将带来无限的可能,这是他的想法。在无限的可能之下,他也就假设人的永生是可能的。

但是他没有考虑到很多的问题,人能永远活下去,那地球上的资源怎么解决?人永远活下去以后,社会的伦理道德由什么来维持?那是人的社会还是动物的社会?等等这些东西他都没有回答。我想,不能光从生命本身的存在去看人类社会存在的意义。就像赵培先生刚才讲的,人的存在、人类社会的存在,它不仅仅是人的生命、肉体的存在,这是最简单的存在;那么人精神的存在它是怎么存在的?他必须要回答。

我记得为唯物主义提供最有利武器的达尔文,达尔文创造进化论。你看达尔文的传记里面有一条,他自己写的,他年轻的时候非常喜欢诗歌、音乐、绘画等各种各样的艺术,但是到了他晚年时候,他读诗歌、听音乐甚至会有呕吐的感觉,因为他完全陷入一种弱肉强食的思维模式,动物世界的模式,所有人文的东西对他来说变成一种痛苦,而不是一种享受。

所以说,如果人类通过技术能够达到永生的话,那未来的世界是不是一个完全没有人文的、没有更高的精神层面享受的世界?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去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主持人:赵培先生,我也想了解您怎么看这个问题?他所说的这种“永生”到底能不能实现呢?

赵培:其实这个概念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几种永生的方式,如果通过西方奈米技术这种永生,它其实跟《攻壳机动队》的永生的方式是一样,是要把你的身体不断地换,你的细胞一旦出现问题,它自动给你替换掉,或者你整个身体替换成机械体。这种永生方式就造成一个概念,我们大脑的细胞怎么去替换?

因为人类的大脑细胞我刚才讲了,它不是0101的结构;是更为复杂的结构。我们自主意识复杂到什么地步?你看《攻壳机动队》里面讲述人的自主意识,怎么能认为他是一个人?讨论的是这个核心问题;《西部世界》也在讨论这个问题。

我们跟机械人最大的不同是什么?《西部世界》里的人,他想通过让机械人的自我意识觉醒,就是它不按照程序去做,它能够有自我的判断,能够脱离编定的程序,就是它喜怒哀乐的程序都被变掉,它能脱离这个,而有自己的程序、开发自己的东西去做,非常难。你看他刚才躺在那个地方,他是想通过“二分心智”法──这是一个科学理论,但是没有一个科学家成功。

人到底怎么造物?并不是唯物主义的观点:我们从猴子进化而来的。人的自主意识的觉醒一定不是由人能够做得到的,可以说是更高的生命。那更高的生命称之为什么呢?庄子说是真人、佛家说是佛,我们统一说是神仙,那么就是有神仙。有神仙,修炼成仙是有规矩的,仙分很多种,地仙是什么呢?他就是肉身不腐,是在人间存在的神仙,他就叫做地仙,是可以做到,他怎么做到的?通过修炼。

我们知道的从古到今有的就是炼丹术,还有各家的,佛家修炼也好、道家修炼也好,他可以改变身体。佛嘛,修成金身,这个大家都知道,大罗金仙,为什么叫做“金”呢?他把他的身体变成金子了,那他当然是永生了,因为黄金不会腐败、不会老化,所以他是长生不老。在中国古代有一个神仙体系,他是这么样做到。那你说神仙是什么?神仙是科学,只不过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被断绝掉。

一个最简单的道理,这一次川普选举的时候,所有的大数据、所有媒体的操纵,他们通过大数据预测一定是希拉里当选,但是都错了。同样的事情在西汉末年到东汉晋帝的时候,天下的人已经能预测到下一任皇帝叫做刘秀,当时的太师就把自己名字改成刘秀,不过你不是那个刘秀,你被杀了;真的刘秀当了皇帝。

东汉一朝堪舆非常发达,他就是直接跟神仙沟通,神告诉我下一任的皇帝就是刘秀,那就是刘秀,没有别人了!太师也改名叫做刘秀,想沾这个气能不能当皇上,当不了!你不是真刘秀,不是真龙天子你就要死。

你看你这个大数据预测,我这也大数据预测,咱俩谁更准?我更准,我连人名都能测出来,你两个人二选一你都测不对。所以这个问题就是说,中国古代这一套是完全的科学系统、完整的理论系统,那么就涉及到一个问题,神仙有没有规矩?有。西方讲的是大审判,就是道德,神给人定的规矩;你一旦不是这个人了,道德不行了,耶和华就降大水或者下一次审判,当然我不是说这个事,我是说它有规矩在。

现在这套技术你能遵照这个规矩来吗?你遵照不了。我刚才说了,电子一定是0101,所有计算机最根本都是0101的加减、0101的往上递增;刚才说了太极不是这样,那更高的神祂也不是这样。就举最简单的道理吧,“苹果”的程式拿到Windows能安装吗?安装不了啊!你强硬安装下去它就不是这个人,你不是这个人的时候人类社会就崩坏。

我们再讲DNA的方式,DNA的崩坏,文学作品中也探讨过了,大家看《生化危机》,《生化危机》是为什么?就是他想改变他女儿身体的虚弱状况,他发明了一个T病毒,想通过T病毒让他女儿强壮起来,结果这个病毒能让人变成丧尸。现在你敢动DNA吗?你不敢动呀!因为这个东西不是一个程序能动得了的问题,你万一动完了出现T病毒,全人类都变成丧尸的时候你怎么办?神肯定就是把这个毁掉了,因为祂长生不老,祂一直在那样伟大的存在,祂毁你是很容易的。

我们往前捯历史,我们就不想想我们今天做的事其实历史上的人已经做了,为什么他们不大规模的推广?是有原因的。我们总是把我们现在的科技认为是唯一的,这就是人的缺陷,这一点,在2014年的电影《超体》(Lucy)说得很明白,人的大脑现在利用得很少,一旦人的大脑开放到百分之百就是神的境界,那个时候他就认为东西不是唯一的,可能存在两个一模一样的东西,或者是各种。

我们人类的缺陷就是我们认为我们是唯一的,我们为什么不想想,前人为什么不这么做?他们既然有炼金术、有炼丹术,他们为什么不这样?因为不允许这样做,这样的后果太可怕了,对我们人类来讲。所以我们还是应该遵从前人的经验,这样能让我们整个社会更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蓝述先生,继续请教您,刚才您提到永生的问题,提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想从另外一角度请教您,我们都知道人是万物之灵,这是千百年来很多人都是一个共识,但是如果要是在人脑中植入一个芯片来控制人体的话,这是不是对人类的一种败坏,或者说像这样是不是外星人已经控制地球了呢?

蓝述:外星人控制地球这种说法很早就有。这种说法主要是现在的电脑、英特网这种技术是由外星人带到地球上来的。就像你刚才讲的,如果真正把芯片移植到人的大脑里面去,然后对整个人进行改造,最后真能达到永生以后,我们去想像一下,那人类社会将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社会?

我们知道人类社会维持了几千年,他的道德由什么维持的呢?他的道德是由信仰维持的。而这个信仰是由什么维持呢?是对神的向往,是对造人的神的向往、对永生的向往。古人讲生死之间有大恐怖。因为人对未来、下一辈子、人从哪里来、死后到哪里去,他不理解、他不确定,所以说他有大恐怖的存在。大恐怖的存在,从某一方面讲它维持了人对神的追求、对神的信仰。这是信仰的存在和道德存在不可缺少的核心部分。

如果通过技术的改造以后人就可以不死,人就不会再有信仰了。你想想,只要你有钱、你有技术、你有资源,你就可以永生。那么所有的人为了永生他唯一想做的就是拿更多的钱,不择手段拿到更多的资源他就可以永生,这就是一个丛林世界了,将来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世界,这种存在和动物有什么区别?神会不会允许这种现象的存在?这个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事情。

主持人:赵培先生,如果像蓝述先生刚才提到的永生,就是既不破坏人类的伦理道德,人们又都想活得长一点,这两者的目的都想达到的话,怎么样去协调和解决这个问题呢?

赵培:其实我刚才讲的一种就是通过改变肉体达到永生,其实蓝述刚才讲的当中还有一种更可怕的东西达到永生,就是把你所有的意识都关到一个虚拟(VR)的系统里面,让你感觉你是存在的,其实你是不存在的,大家可以看一下《黑客帝国》就是这种情形存在。

其实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环境,更像一个更大的真实空间,它是有神操控的,我们都知道这个问题。那么怎么达到这一步?我们刚才讲炼丹术、炼金术也好,它其实讲的是什么?是破除了一个宇宙空间的概念,让你寻找到永生的一个方法,涉及到方法就要有理论,现在的人练气功达到身体健康,这只是很浅的东西。

谁在讲法、谁在讲道给你才是能够让你达到永生的方法,破除了你的概念、你的观念、你的时间观念,破除了很多东西就可以达到永生。这个我就要推荐一下法轮功。因为法轮功是目前为止唯一在社会上传出的信仰当中,真正是讲理的、讲法的,他解释所有的一切的一切,你要是按照他修炼,他讲明白了你怎么样能够升华、怎么样能够达到我刚才说的神仙的境界也好、各种超越,他是科学的,是真正的一套科学理论体系。

法轮大法这么完整的体系,在中国这么多年的历史当中,《道藏》几万卷经书也没有他讲得更明白,我觉得感兴趣的人可以看一看,因为法轮功就是传大道的,整个书籍都在网上,大家都可以找到。

主持人:蓝述先生,我也想最后请教您这个问题,就是说如何能既想多活几年,又不想破坏人类的伦理道德,您认为怎么能够协调的发展?

蓝述:我觉得就是修炼。修炼就像赵培先生刚才讲的,修炼确实是能够达到这一条的,古人讲“白日飞升”,现代人讲性命双修。你健康了你修了你的命,当然你就会越来越健康,你越来越健康,你就会达到这种最后的结果。

我记得很多年以前,《时代周刊》曾经有过一篇报导,人打坐的时候,脑袋里面的正能量就特别特别的充沛,而负能量是受到了极度的压制,这是现代科学研究出来的结果。打坐和修炼对健康和长寿是有好处,这个现在科学已经证实了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的精彩分析,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