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张维迎:语言腐败危害 决定中国未来

【新唐人2017年07月19日讯】7月初,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北大的一篇关于自由的演讲稿,引发舆论热议。而他在2012年的一篇讲述有关语言腐败危害的文章,又重新被媒体转载。张维迎认为,中国未来的改革和发展,以及社会稳定,主要依赖于多大程度上能解决语言腐败的问题。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7月1号参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毕业典礼,作为教师代表,他在典礼上以《自由是一种责任》为题发表演讲,强调推动和捍卫自由,是每一个关心中国命运的人的责任,更是每个北大人的使命!

这篇文章在北大国发院的官方微信账号刊出后,不到12小时就被下架。张维迎的演讲内容马上受到舆论攻击。《新浪网》评论文章,批评张维迎是利用北大培养社会主义“掘墓人”,对人民、对国家、对历史的犯罪!

外界担心,张维迎的演讲直刺中南海心脏,担心他会遭当局刁难。

中共惯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来针对提出争取民主自由言论的人士。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中共订的所谓‘煽动颠覆国家颠覆罪’,条文极其宽泛,它说以造谣毁谤还有个其它什么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请问什么叫造谣诽谤呢?在实际执行中,你主张司法独立也算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为啥呢?你鼓吹司法独立,就是说我们国家司法不独立,那你这就是诽谤了,所以你就煽颠了。”

中共惯用的罪名,是否就是语言腐败的一种?早在2012年5月,张维迎就提出“恣意说谎是做好了干一切坏事的准备”这样的观点。

文章说,所谓语言腐败,是指人们出于经济的、政治的、意识形态的目的,随意改变词汇的含义,甚至赋予它们与原来的意思完全不同的含义,忽悠民众,操纵人心。语言腐败的典型形式是冠恶行以美名,或冠善行以恶名。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我看到他的文章里边,他所包含的这些东西只是一个汇总,他把中共这么多年来,他们在语言上的绑架恐吓洗脑诋毁,对民主自由的抨击,他综合起来了,打包形成了另一个新鲜的名词‘语言腐败’,那这样的话,可能更加用一个比较新的专有名词来形容中共的统治,可能更加让老百姓感同身受。”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你看其它的腐败就是直接能够获得经济上的利益,金钱或物质上的利益,语言的腐败可能不是那么直接的物质利益,它是一种滥用,就是为它的统治或者为它的非法行为,贴上合法性、合理性的标签。”

张维迎在文章中举例,在“四人帮”的词典里,所谓“国家利益”,实际上指的是他们自己的私利;所谓“爱国主义”,指的是对他们小团体的愚忠;所谓“人民”,指的是追随他们的一小族人;所谓“反动势力”,指的是任何对他们不满的人。正因为他们善于语言腐败,他们的倒行逆施才能持续十年之久,而他们的政治语言仍然在影响我们的生活。

夏业良:“明明是畏缩卑鄙的人,都可以被称为伟大的人,明明是一个庸才,他被说成是千百年来难遇的伟大政治家,比如毛泽东,毛泽东明明是恶魔,如果说要说少见的话,也应该说是百年少见的恶魔,或者千年少见的恶魔,但是在中国的环境下,把他吹捧为百年或千年难见的伟人。”

张维迎认为,语言腐败至少有三个严重的后果。第一,严重破坏了语言的交流功能,导致人类智力的退化。第二,导致道德堕落。人类道德的底线是诚实,语言腐败本质上是不诚实。第三,语言腐败导致社会走向的高度不确定和不可预测性。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