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帝差遣老虎消世人业 老虎儿子报恩

古代传奇 老虎突然多为了世人消业

明末清初时期,福建、湖南、湖北、山西、河南等地,老虎突然多起来了,有很多人被老虎咬死。有人说:“这是玉帝差遣下来的,凡是没有受过战乱的地方,就用这种灾难来弥补。”

黄老头是密溪人,离樵城约有十多里路。他有三个儿子,都已年青力壮了。乙未年春天,黄老头叫儿子们到山田里去干活,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这样一连过了很多天。

一天晚上,邻人告诉黄老头说:“你们家的田地到现在还没有耕种,都长满了荒草,你怎么还不着急?”黄老头说:“我的孩子们每天带着犁杖到地里去干活,怎么会荒芜了呢?”邻居却说:“我可从来没看见过你的孩子们在耕地呀!”

黄老头听了这话,心里很纳闷。第二天早晨,等三个儿子一出去,黄老头就偷愉地跟在他们的后面,看他们到底是上什么地方去的。走着走着,就见三个儿子走到山林里。他们脱下衣服挂在树上,一下子就都变成了斑斓猛虎,吼叫着往四下里跳走了。黄老头吓坏了,连忙跑回家去,把看到的情形偷偷告诉了邻人。然后把房门关得紧紧的躲藏起来。

老虎儿子报恩

到了晚上,三个儿子回来了,叫了半天门,里面没有应声。这时邻人走来告诉他们说:“你们的爸爸不再把你们当做儿子了。”他们问是为了什么?邻人就把黄老头看到的事情讲了一遍,三个儿子听了说:“不错,有这回事,这是玉帝的差遣,我们也是身不由己呀!”

接着他们就呜咽地呼喊着自己的父亲说:“爸爸,您抚养我们长大,恩重如山,我们怎能不想法报答呢?正因为爸爸早就应该被虎伤害,所以我们一连几天都到远处去,想找到一个能代替您的人。既然现在事情已被您知道,就不该再瞒着您了。在我们穿的一件衣服的领子里,有一本小簿子,上面写着那些被害人的名字,请您快去找出来交给我们,不然的话,不只对爸爸很不利,我们也要获罪。”

黄老头点着蜡烛一找,果然在一件衣服的领子里找到一本小簿子,上面写的都是当地应该被虎伤害的人名,黄老头名列第二。他一看,慌得没有主意,便问道:“怎么办?”三个儿子说:“先把门打开,我们自有办法。”

黄老头勉强听从,把门打开。三个儿子把小簿子接过来,哭着下拜说;“这是玉帝的命令,不能违背。爸爸,请您披上几件厚衣服,不要结上腰带,在上面放些黄表纸,然后伏在地上,虔诚地祈祷。这样我们就有办法搭救您了。”

黄老头按照儿子的话准备好了,三个儿子就一个接着一个地变成了猛虎,从他的身后跳过去,各衔起一件厚衣服,吼叫着窜出了房门。

从此,他们再没有回来。可是黄老头后来还一直活着呢。

资料来源:《虞初新志》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