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出席法国庆大典 美法强调多方面合作

【新唐人2017年07月15日讯】新闻周刊(585)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四启程前往巴黎,首次出访法国。除了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工作会谈之外,还参加了法国国庆日阅兵大典,暨纪念美国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在记者会上,两国强调将加强反恐等多方面合作,川普并暗示,巴黎气候协议或有协商空间。

周四,川普搭乘“空军一号”抵达法国巴黎,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荣军院为川普夫妇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他们还参观了设在荣军院里的拿破仑陵墓。

随后,两位总统启程前往法国总统官邸爱丽舍宫(Palais de l’Elysee),展开了一系列正式会谈。双方就巴黎气候协议、反恐、加强安全合作等重大国际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会晤之后举行了联合记者会。

虽然川普已宣布退出巴黎协议,但他表示,如果修改其中的相关条款,会考虑重新加入。当天,川普再次重申了这一立场。

美国总统川普:“对,我想关于巴黎协议有可能发生一些变化,我们会拭目以待。”

马克龙对川普的决定表示尊重,并理解川普为实现选战承诺所作出的努力。

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气候问题我们清楚彼此的分歧,已经在不同场合分享和表达了各自的看法,我想重要的是我们怎样能在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

川普同时强调,公平的贸易协议是实现良好愿望的基础,他将坚守美国优先的原则。

美国总统川普:“要实现这些愿望,我们必须消除那些有损我们工人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达成互惠互利的贸易协议。马克龙总统与我都明白我们的责任,就是优先考虑本国的利益,同时尊重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

此外,两位领袖还就加强安全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法国是美国领导的全球反伊斯兰国联盟成员,针对目前伊斯兰国的节节败退,两国就叙利亚问题达成一致,责成外交人员在接下来的几周,起草一份关于叙利亚战后的具体计划。

记者会后,马克龙夫妇在埃菲尔铁塔上的著名餐厅,以传统法国美食宴请川普夫妇。

周五是法国国庆节,巴黎举行盛大的国庆阅兵仪式,同时纪念美国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川普作为特邀嘉宾和马克龙一起坐在主席台上观礼。

国庆阅兵仪仗队从凯旋门出发,途经香榭丽舍大道,抵达协和广场。

走在步兵仪仗队最前方的是由两百多名美军士兵组成的美国联合支队。一百年前,美国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西部战线,与法军并肩作战。

川普总统起立向美国军人致敬。

九架飞机飞越协和广场上空,尾部喷洒出蓝白红三色,象征法兰西国旗。

今年共有约三千七百多名军人、二百多辆军车参加阅兵。

阅兵礼结束前,在军乐队的伴奏下,美法士兵展开两国巨幅国旗,象征美法两国的友谊永恒不变。

之后,川普夫妇和马克龙夫妇走向协和广场,互相道别。

有分析称,马克龙以高规格、隆重仪式接待川普,并邀请他出席阅兵大典,是希望与其建立友谊,避免两国关系陷入紧张。

马克龙所属政党的议员认为,美法两国作为长期的盟友,理应弥合分歧,加强合作。

法国共和国前进党议员 Gérard Menuel:“我认为川普首先是美国总统,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拯救法国免受德国纳粹蹂躏付出了很多。感谢他们帮助我们重建自由,所以我想这很正常,很好。”

外界认为,虽然美法两国在气候变迁与贸易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川普和马克龙的这次会面,主要强调双方的共同利益,显示出两位领导人对美法关系的新思维。

记者: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