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兴前高层出事 后台涉江泽民嫡系

7月13日媒体证实,中兴通讯原工会主席何雪梅涉嫌职务犯罪被刑拘。

中兴通讯是国内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在去年4月公司CEO换人后,又在今年不到半年时间内,两名元老级的原高层求去。一是原CEO史立荣在2月辞去中兴通讯所有职务,另一个就是何雪梅,在这次出事前已于今年审计期间的6月辞职。史、何两人在中兴都被指为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的嫡系,特别是史立荣被视为侯为贵的接班人。

侯为贵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虽然他在第一代企业家中知名度甚低,但中兴内部及业内皆知其背景颇高。

如2000年2月21日,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在深圳考察期间视察中兴通讯,时任总裁侯为贵亲自工作汇报,江泽民听了表示满意。此行全程陪同的官员,除了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等,还有时任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

外界看这是一则新闻,但中兴内部知悉侯为贵被钦点。也就是在这之后,侯为贵进一步坐上了深交所A股上市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1月,侯为贵退休。如果从1985年中兴通讯前身(深圳市中兴半导体)成立起算,侯为贵工作和掌舵中兴30年;如果从1993年中兴“国有民营”改制起算,侯为贵工作和掌舵中兴24年。

据报导,侯文贵主政的中兴,在2012年巨幅亏损。不得不变卖资产。南方周末一篇报导中写道:中兴2012年巨亏,虽然有宏观经济的影响,但更多的则是长久以来累积问题的爆发。从中兴的财报上看,上市公司中兴通讯的最大单一股东是占其35.2%股权的中兴新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中兴新)。此外,记者通过查询工商资料得知,上市公司利润被通过关联公司掏空,在交易中占尽便宜的关联公司,其背后的股东包括侯为贵、史立荣等高管赫然在列。

中兴通讯错综复杂的关联交易链条,除了“近亲”,还有电信三巨头。2015年3月,财新网曾经披露,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吴海因涉嫌行贿中国联通高管出逃。而吴海被指卷入江绵恒马仔、中联通高管张智江案。

若按媒体报导,中兴的管理层已经形成了一个内在且隐秘的利益分配体系。这个体系,就隐藏在中兴下属的错综复杂的子公司、孙子公司、孙孙子公司中。

若按知情者说法,侯为贵在位时,中兴通讯高层就有好多人自立子公司,通过子公司吸母公司的血,国有民营已成少数个人私有,这才是中兴通讯的大问题。

所以这些年来,中兴通讯纸包不住火的人事,不是只有吴海、何雪梅。但从这次何雪梅的涉案,一方须将内部邮件、高管群聊截图放给媒体披露来看,新高层对后台涉及到江泽民的旧高层嫡系的清洗,确实不易。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