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正述】商之十三:孝顺的殷商人

“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说的是商王尊崇上天,带领商朝的民众敬侍神明,极其重视对先祖的供奉,以此为大。鬼,指的是过世了的祖先。

为什么过世者称为鬼?《说文解字》这样说明:鬼:人所归为鬼。回归到另外的世界去了。

商族人尊神、尊祖,怎么尊?他们的方法是祭祀。隆重的祭祀、不断的祭祀。

商族人祭祀的神很多,宇宙里“住”着的很多神都是他们祭祀的对象,日神、月神、风神、雨神、河神等等;还有他们的祖先神,即鬼神,远世的先公、先王以及对商朝有贡献的其他神,伊尹就是其中的一个。

“统治”一切的上帝,太威严神圣了,怀着这样的敬畏,商王对上帝反而是不敢轻易叨扰的。

令后世的人们最为惊叹的,可能是商族人祭祀的频繁。祭祀的名目繁多,专家统计,历代的商王几乎每天都要进行祭祀,而各种祭祀的名字就有211个之多。

商族人不会引以为异,既然是神赋予了生命,经常的祭祀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缩小到家庭看,每天记得向长辈问安的,是个礼貌的孩子;经常送给长辈礼物的,是个孝顺的孩子。天下何尝不是一个大家庭,商朝人用众多的祭祀和丰盛的祭品供奉神灵,做好孩子。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在中国古代,祭祀是重中之重的大事。带领着天下人敬天法祖的商王,应该很繁忙。

祭祀用的牺牲,要经过特殊的饲养。经过特殊饲养的牛就不叫牛了,叫“牢”,经过特殊饲养的猪和羊也有另外的名字,叫 “冢”和“
”。因为奉献给神祗的都应当是最好的。同理,供奉的果品也是最洁净、饱满的。

祭品除了牲畜,还有青铜器、玉石器、陶器,甚至还有人祭。

商族人进献给神灵的祭品之丰盛,也是令后人惊异的。用几百头动物当祭品,在商朝很平常,出土的甲骨文中有大量的记录,殷墟出土的实物骨骼也说明用牲数字:少则数头,多则二三百头。甚至,商朝的饲养厩舍里,还经常准备着上千头牛来供祭祀使用。


安阳殷墟甲骨坑(Chez Cåsver/维基百科)

要不是甲骨文言之凿凿地铭刻着这些,恐怕没有人会相信。遥远的上古,畜牧业有这么发达吗?有的,他们把大象都驯服了,还用来打仗,《吕氏春秋‧古乐篇》说﹕“殷人服象﹐为虐于东夷,周公遂以师逐之。”

商代的建筑物,最少不了是祭坛,祭坛有简单的,也有复杂的,有临时的,也有长期的,有在荒郊野外的,也有在生活区域的。

祭祀用的贡品,用火烧掉以祭祀天上的神灵,或深埋以祭祀大地,或悬挂以祭祀山神……商族人将祭品用多种方法奉献给神灵,殷墟出土的祭祀场,范围有10万平方米之大。

谈商族人的祭祀,还要说一下人祭,就是以人为牺牲品祭奉与天,这在今天的观念看,是反人道的,但在商朝人的观念中,却是理所当然的。这和古人的生死观有关。

商朝最高级别的祭品是人,最著名的祭品是成汤王。商朝刚成立时,连续七年大旱,求了无数次雨都没能奏效,最后成汤决定亲自做人牲,把自己奉献给天,表明对上帝的虔诚,在他斋戒、净身数日之后,被放置在干柴堆上,将要点燃薪火时,大雨落下来了。


因夏桀无道,大旱七年,成汤桑林祈雨,天降大雨。(公有领域)

成汤祷雨的事,记载在很多的历史资料里,挽留他珍视生命的谏言却无记录,讨论他离世将给天下造成损失的文字也同样不见。盖因当时的人们都知道,他们的王去的是上帝那里,将“宾于帝”──敬陪在天帝身边的,生命也不是随肉体湮灭而终结的。

但是,天下人又众口一词赞美他──祭品的规格是如此之高,不是牛羊,不是羌人,是天下的王──在商朝人心中和眼里,还有比这样更高的虔敬上天、仁爱子民么?

殷墟遗迹中有大量的人殉与人牲,还有甲骨文的记录,向人们昭示了商朝人对生命的认识:人死就是换个空间生活而已。商朝人喜欢喝酒,所以在亲人的墓中放入酒器,放入这个人的个人物品,甚至也为这个人准备好侍者随从──人殉。人殉的情形比较复杂。有臣下或家人心甘情愿主动的,也有强迫性的。我们以后再讲。如果人死就是一切的结束,还要陪葬做什么呢。

商朝人祭祀最多的是祖先,故去的商王以另一种形式存在并关注着子孙,子孙后代们祭祀他,纪念他,也向他们求助。因为是家人,所以祭祀频繁而稍有简略。商王在祭祀祖先时,以十天为一个单位,用五种祀典,周而复始地进行。

将中华文化的反哺、孝敬推到商朝人对神祗的祭祀,是不是有一点异曲同工?

中国人对先祖的祭祀,在这里找到了有文字记录的源头──现代人祭祖,鸡、鸭、鱼、肉都是必需品,不然不足以表示对祖先的敬重──却原来是:三千多年前的遗风传承到了现代。

参考文献:
1.《商代宗教祭祀》
2.《甲骨文合集》
3.《殷商辞卜综述》

神传文化之中国历史研究组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