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严30周年 蔡英文邀大家听禁歌护民主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讯】镜头转回台湾。今年是解严30周年,民进党这个周末,将在台中举办“纪念解严30影像展暨音乐节”活动,将邀请独立乐团,演唱过去戒严时期的禁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也亲自出席活动记者会。

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余天(《我需要安慰》):“我为谁在流浪 为谁离开我的家乡 遍地荆棘 把我刺伤 ”

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余天:“当时的政治说,以前是新闻局啊,你这里头就是因为,我们这个社会,哪里有什么‘遍地荆棘把你刺伤’,不可能啊,所以就把你禁掉。所以以前禁歌其实老实讲喔,千奇百怪,千奇百怪。”

除了余天的《我需要安慰》被视为禁歌外,戒严时期被禁唱的还有这首。

歌王郭金发唱的“烧肉粽”

年轻世代很难想像,当年歌王郭金发唱的“烧肉粽”,因为唱出底层人民生活的艰苦,也被当时政府列为禁歌。

总统蔡英文:“这些过去提醒我们,台湾今天所拥有的自由跟民主,并不是理所当然。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台湾人民奋力争取而来的。纪念解严30周年的意义,在于我们要去反省这个国家,曾经犯下的错误,然后尽一切的努力来守护,得来不易的自由与民主。”

台湾“解严”已经30年,总统蔡英文强调,正视过去才能创造未来。民进党这个周末,将在台中举办“解严30影像展暨音乐节”活动。到时将邀请独立乐团,一起演唱过去被禁止的、深具时代意义的歌曲。透过这些音乐表演,让不同世代的生活经验,能够传承和对话。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思齐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