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对峙僵局难解 北京首发战争言论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讯】中印边境对峙已持续近一个月,在此期间,中印双方都陆续在往对峙地区增兵,进行一系列军事部署。印度军方曾公开宣称不惜一战,中方则更多停留在外交层面的抗议与呼吁。日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首次在言辞之中暗示中方有动用武力解决争端的可能。

7月10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被问中印对峙事件时回应称:“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有外交解决?”

外界认为,耿爽的这句话似在暗示中方有可能对印度“动武”。

此前,印度媒体已经公开宣称,印度的边防部队已做好在洞朗地区与中国军队打“持久战”的准备。

海外有舆论认为,北京当局其实并不希望在现在这个节骨眼上与印度完全反目成仇。因为当前北京当局必须牢牢抓住的是国内的经济发展问题,如果中、印对峙得不到妥善的解决,势必影响到两国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平台上的合作,尤其双方一旦开战,不但北京力推的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将大打折扣,中国多年来在南亚地区的战略推进也将“付诸东流”。

正因为如此,这次印度不惜违反国际法越界修筑碉堡等军事设施,还高调宣称不惜与中方开战来迫中方让步,而北京方面则一直表现得更为谨慎,不愿轻易诉诸于武力解决。

不过,也有舆论认为,其实正与巴基斯坦交火中的印度如果真的与中国开战也实在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当年,在1962年的中印战争中,印度就是战败国,如今印度还面临着同时与中方和巴基斯坦两面交战的困局,一旦真的打响与中方的战争,印度将要付出的代价也是不容乐观的。

与此同时,还有媒体引述军事分析称,从客观地理条件方面来看,洞朗地区高海拔,地形崎岖,道路不通,不论对中、印哪一方来说,该地区都不是一个理想的作战场所,因为这种地区的“作战的持续性”严重不足。

不过,分析也指,如果中印双方的调门在僵持对峙的过程一直不断升温的话,也不排除真的会出现“擦枪走火”爆发速战速决的小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