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陪审团制度 游学青年了解美国司法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讯】欢迎回来。适逢暑假,12名来自台湾大专院校的学生正在休斯顿进行游学访问,他们有机会现场观摩了美国法庭的庭审。而当庭法官是哈里斯郡首位亚裔女法官张文华,她特别向学生们介绍了美国的陪审团等制度。

张文华法官介绍说,陪审团成员从本地公民中选拔。在有陪审团的案件中,最终判决结果由陪审团决定。根据她的经验,虽然陪审团成员对法律并不精通,但他们的决定通常都是正确的。

哈里斯郡第二民事法庭法官张文华:“这么多年来,我觉得陪审团从来都没有让我失望过,一个人可能会跟你的意见相左,可是他们6个人或12个人加起来,我觉得都是非常正确的。我觉得美国的法律系统是全世界最好的,就是因为这个陪审团的制度,陪审团的制度是放在美国的宪法里面的。”

她介绍说,市民的问题由市民决定,有时比法官的裁决更让人信服。而除陪审团制度外,法庭的公开制度也让美国的司法更加公正。

张文华:“我们开庭的时候,大家都可以来看的,任何人都可以来看。所以没有所谓黑箱作业,或者是关起门来做决定。而且我们所有法院的文件,我们叫纪录公开,都是你随时可以查到的。”

学生们表示,对美国公平、独立的司法制度印象深刻。

高雄第一科技大学陈明:“其实台湾也一直想要推陪审团审判的方式,这个制度是美国法律制度很重要的一个特色。”

国立台湾大学陈力光:“在美国是三权分立,司法可以独立在任何部门上面,我觉得任何民众遇到任何纷争、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法院寻求协助解决。”

新唐人记者易永琦、洪宇美国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