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甲子 陈忠露保留鸡毛撢子技艺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讯】社区广角镜(484)上个世纪70年代,许多人家都有一支鸡毛撢子,用来撢灰尘。台湾彰化有一位手工制作鸡毛撢子的达人陈忠露,当年一个月就要做三万多支。手工制作的漂亮的鸡毛担子,现在都可以买一支放在家里当装饰品了。

手工鸡毛撢子达人陈忠露:“鸡毛就是尾巴的毛、背部的毛、颈部的毛与腹部的毛。”

搭配四种部位的鸡羽毛,可以做成各式各样的鸡毛撢子,陈忠露接手父亲手艺,累积近一甲子经验,从挑选羽毛到黏制鸡毛撢子,每一个细节都很讲究,要做出这么大支的鸡毛撢子,得花费一个多小时。

陈忠露:“这个最少有4、50年的鸡毛,现在没地方找这种毛,(4、50年?) ,这个做起来很大支,这不一样。”

保存五十年的鸡羽毛,首度在镜头前曝光,不管是长度或是羽毛色彩,都比现在亮丽,不过,为了因应时代变迁,陈忠露开发出鸡毛撢子DIY课程,吸引观光人潮。

游客杨小姐:“鸡毛撢子这个是很特别的东西,我们小时候,大人都是用鸡毛撢子打小孩,现在只有爱的小手,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很难得的经验。”

陈忠露:“(保养)晒太阳最要紧不用注意别的,记得晒太阳,这样而已,不要放着不管它。”

做了将近一甲子,陈忠露和父亲一样,用一身技艺撑起一个家,坚持的背后,还得有另一半的支持。

陈忠露妻子许金英:“剩下的(工作)就我在准备,看缺什么准备什么,准备好要绑就有。”

目前手工鸡毛撢子的功夫,已经传到第四代,陈忠露说能做多久就多久,希望这项手艺能一直,代代相传。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