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大论文获奖1350万惹争议 当事人透内情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讯】近日,四川农业大学一个研究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ell》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对此,四川农大对该研究团队奖励1350万元(人民币,下同)。如此高额奖励引起了舆论关注,呈现不同观点。当事人对此回应道:科研工作不能推得太高也不能看得太低俗。

据陆媒报导,6月29日,全球顶级学术期刊《Cell》发布了四川农业大学一篇论文“A natural allele of atranscription factor in rice confers broad-spectrum blast resistance”(一个转录因子的天然变异赋予水稻对稻瘟病的广谱抗性)。

6月30日,四川农大官网上发布消息,学校对发表论文的陈学伟研究团队奖励1350万元人民币。

重奖消息传出后不久,有微信公众号即推送了名为《一篇Cell论文奖1350万,你怎么看?》的文章。文中称,因为发表了一篇高分期刊的论文而获得成百上千万元的重奖,这种评价导向可能不利于科研本身的健康发展,也严重影响年轻一代科学家做科研的态度,甚至由此滋生为拿奖金而发论文、为写论文而做研究的倾向,甚至不惜学术生命,干起造假、抄袭的买卖。

该公号主编认为:“把发论文变成政绩工程,过分崇拜刊物,不看内容,迟早会出问题。”

该文立即引发舆论热议,据观察,持正反两方面观点的都有:

有网友认为,“这种评价导向,可能不利于科研本身的健康发展,也会严重影响年轻一代科学家做科研的态度。”

也有网友认为,我感觉值,比那些明星一下赚那么多钱来的值!支持科研!

还有网友说,每次娱乐新闻都有人在那喊,明星赚钱多,对科学家不公平。好了现在科学家刚拿点经费你们又开始质疑了。

另有网友称,顶级期刊发表文章,说明文章质量很高。难道在大众眼中,所有研究人员要甘于清贫?

一名生物科研学生表示,这篇文章真的是很厉害,生物方面能发表在cell也是很霸气,作为一名生物科研学生,跪服,大牛!这是团队合作的论文,这个钱一点都不算多。

那么,这篇论文到底值不值1350万呢?7月3日,当事人之一、四川农大水稻研究所所长李平教授在个人博客上进行了解释。

李平在博客上写道:“作出负面评价的人,多半没有认真看奖励文件的内容,不加分析就开始评论。如果认真看了奖励文件,其实只有50万元是奖励给团队的奖金,其余1300万中,50万元是一次性资助的科研经费,1250万元是分5年资助的科研经费。好在绝大多数科学工作者还是认真看了奖励文件的,虽然得出的奖金是50万还是350万有分歧,但总不至于是1350万。”

李平还透露,奖励金额是根据学校的《教职工奖励办法》,该制度已执行多年了。而且,他们看中的也是最为高兴的是,能得到连续5年的持续经费资助,这样可以使科研团队更加专注于科研。

据悉,《Cell》是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顶尖学术期刊,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目前,中国大陆在Cell主刊上发表涉及植物研究的文章共有8篇。除了四川农大这次发表的论文外,涉及水稻的研究论文仅1篇(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

论文课题主要研究者陈学伟,2011年从美国回到四川农大即投入到防治稻瘟病的研究中。稻瘟病被称为水稻的“癌症”,可引起大幅度减产,严重时减产30%-50%。

陈学伟带领的研究团队与国内外专家合作,经过7年多的探索研究,终于发现水稻天然变异位点,这将有望提高水稻自身免疫力,解决抗病基因耐药性的国际难题,为防治稻瘟病提供了新路径。

据李平介绍,此研究是由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完成,投入的力量远超一般人想像。他在博客中写道,科学工作者不可能为获奖而去作研究,“从事科学研究也是一种职业,既不能推得太崇高也不能看得太低俗。与其他职业不同的是,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了艰辛,守得住清贫,还要接受得了可能一生无为的凄楚。”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