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禁核武条约122国赞成 拥核国未投票蒙阴影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讯】联合国7日通过“禁止核武器条约”,122国表决赞成,但包括安理会5大常任理事国及朝鲜、日本、印度等缺席,而荷兰则投下反对票,新加坡弃权。由于拥核大国皆未参与谈判或投票表决,令这项对全球第一个具历史性意义、有法律效力,欲彻底清除核武器的国际法,蒙上阴影。

从今年初开始的起草新条约会议,负责起草的会议主席、哥斯大黎加驻联合国大使怀特(Elayne Whyte Gomez)表示,“禁止核武器条约”强化现有的国际裁军机制。这是20多年来,联合国第一次达成多边禁止核子武器条约,具有历史性意义。

历时3周谈判发展、储存或威胁使用核武的全面禁令条文经表决通过后,联合国会议厅出现欢呼和掌声。

此项新条约会议,共有124会员国参与谈判。7日表决中,新加坡弃权,同时身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的荷兰则投下反对票,包括伊朗等其他122国皆投票赞成通过。

相关视频:

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中国大陆、法国、印度、巴基斯坦、朝鲜和以色列等9个拥核国家未参与谈判或投票。而即使在1945年曾遭受原子弹攻击的日本也抵制谈判。

部分未参与谈判或投票的国家批评新条约脱离现实。并称其核武为对付核攻击的威慑力量,并表示他们依然承诺遵守禁止核子扩散条约(NPT)。

禁核武条约 能否生效受瞩目

“禁止核武器条约”(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将从今年第72届联大开议后、9月20日起在联合国总部供各国签署,条约一旦获第50份批准书后之日起90天后生效。

条约明定,缔约国不应发展、生产、制造或以其他方式获得、拥有、储存核武器,也不应在其领土或管辖地放置其他国家的核武器;条约还规定拥核武器的国家不可以逆转方式消除核武器,并规范具体的核检查机制。

由于拥核大国皆未参与谈判或投票表决,这项继“禁止核子扩散条约”(NPT)之后,全球欲彻底清除核武器的国际法,未来如何实施,已蒙上阴影。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