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零距离 洛展览圈出台美原民困境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讯】来自台湾台东的原住民艺术家张恩满,通过名为“重如鸿毛”的录像及装置艺术展览,描绘台湾原住民部落面临文化流失等深刻社会议题,并希望自7月7日开始、为期五周的展出,能促进台美原住民间的对话交流。

本次展出内容分为三部分,展场前段以大型八角风筝作为屏幕,投映台湾和加拿大两地原住民领地的独特景观。

台湾原住民艺术家张恩满:“我在展场呈现的话,比如说国美馆是500公分,那这次在洛杉矶是350公分这样。”

现场还有录像呈现领地遭到掠夺的深刻议题,以及族人的相应策略。展览中最后的实验编辑室,邀请民众抛砖引玉,进行对话与讨论。

台湾原住民艺术家张恩满:“其实我也是希望艺术可以有某种能量,一个改变的能量。”

影片纪录的莿桐部落,受到不少大型开发案的觊觎,张恩满随着文化工作者进入部落,陆续拜访了两三年。

台湾原住民艺术家张恩满:“(部落)可能以前就是冷眼旁观,你们这些人要来干嘛,因为不熟悉嘛。可是慢慢他们自己会自动自发的去做一些事情,这种转变让人很感动。”

展览也特别展出美国西部博物馆,近期特展的短片《We Are in Crisis》,呈现美国原住民艺术家参与达科他油管抗争运动的影像作品。展览将于7月7日,于洛杉矶台湾书院正式开幕,直到8月12日结束。

新唐人记者王姿懿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