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技艺海外传承 休斯顿华文教师学捏面人

【新唐人2017年07月07日讯】捏面人是一项历史非常悠久的传统民间技艺,近日来自大休斯顿地区的部分华文教师,一起参加了一堂“捏面艺术”的培训课程,希望能够通过教学让更多的人认识这项中华民族传统的民间技艺。

用水、油和面粉这样的简单食材,经过面人师傅灵巧的双手,就可以变成各种活灵活现的鸟兽花虫和人物。捏面人这项技艺在唐宋时期都有记载,但因为使用的都是普通的食材,所以最早起源于何时,已经很难考证。

民俗艺术文化教师、教授王凯平:“台湾北部、中部和南部都有各种不同捏面人的文化,有些地方的捏面人中间真的有包馅儿,然后祭拜完真的是可以吃的。有些像南部它就比较不一样,因为南部比较潮湿比较高温,所以说他们不是整个都是用面团做成,他们是用咸鸭蛋做中间的本体,然后在咸鸭蛋上面做装饰,这样子面团在外面坏掉的时候,至少咸鸭蛋都是还可以吃的部分。”

这次活动是由休斯顿侨教中心举办的大休斯顿地区民俗文化种子教师及在地文化培训(FASCA)课程,有来自休斯顿和糖城(Sugar Land)地区的40多位华文教师,一起参加了培训,教学过程充满乐趣。

民俗艺术文化教师、教授王凯平:“今天也很荣幸可以在侨教中心这边教一些目前在学校里面教书老师,希望说他可以借由这样的管道(捏面人),让老师把我们台湾的文化再进一步的带动,让更多的人认识。”

新唐人记者休斯顿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