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我虽死去》 纪录血腥学生群众运动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讯】中国制片人胡杰的作品,在中国没有上映过,不过,他以关于毛泽东文革时代的三部曲闻名国际,而其中的《我虽死去》是最具有震撼力的影片之一。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这部纪录片,这是记录在文化大革命初期,被学生群殴致死的一位教师的故事。

2007年发表的《我虽死去》纪录片,记录了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一名教师被学生群殴致死的故事。

《我虽死去》是独立电影人胡杰第二部关于文革中个人命运的纪录片。影片的主要叙述者,是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垚老先生。王晶垚收藏了有关他妻子遇害的大量历史证据,影片就是通过他的叙述、回忆和展示,重构了当年一个生命个体、一个家庭,如何在人性丧失的疯狂时代被毁灭的。

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垚:“当时我的妻子在北京师大女附中,做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第二年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

文化大革命开始,毛泽东首先抛出文化艺术界和教育界为诱饵,诱骗天真的青年学生上当,走上街头扫四旧、大搞打砸抢。

王晶垚:“我提议让她走开、离开。她说,我没问题,她为了保持她个人的人格尊严,抱着一种决然赴死,明明知道有危险,还是要去,她认为她是清白的。”

1966年在恐怖红八月,北京市被红卫兵和“革命群众”打死的有1772人。当时负责北京师范大学女附中主持工作的第一副校长卞仲耘,是血腥的文化大革命中,为毛泽东祭旗的第一个牺牲品。

1966年8月5号,北师大女附中红卫兵把五位学校老师揪到大操场,黑墨浇全身,戴上用废纸篓做的高帽子,脖子套上“反革命黑帮”、“三反分子”的牌子,逼他们一字排开跪下,其中一位就是卞仲耘。

林莽是位右派,文革时早就被揪出来打扫厕所,他在现场目击了这场惨案的全过程,回忆起来,记忆犹新。

女附中劳教人员 林莽:“墨汁呀,就是眼睛可以算看得见,还有牙齿。喊、嚎叫、嚎叫啊,她要声音不大,就一棒子打过去了。叫的声音不响不行,大声叫,就一棍子捅过去。”

这五位老师被乱棍一阵横扫。木棍钉有钉子,一打下去就在肉上戳出洞来,血流如注。

美国芝加哥大学 王友琴:“他们五个人在台上跪着的时候,我听到有人喊说,到木工房拿棍子去,就在那天打完以后,我们宿舍楼的白墙上面,就有一大片的血点,而且还有一个血的手印。”

卞仲耘被活活打死的那一天,她的丈夫王晶垚忍着悲痛,拿起相机拍下这张照片,这是执政残暴的最真实见证。

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垚:“这个目地很明确,我要把历史真相纪录下来。”

卞仲耘死后,家人不敢声张,灵堂设在衣柜里。女儿发现父亲晚上把草席边缘都咬破了,因为不敢哭出声来。

卞仲耘1941年加入中共,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师大女附中工作,毕生兢兢业业服务于教育事业。虽然她曾经说过,“早有思想准备,在任何情况下不能向歪理低头,哪怕有杀身之祸,也得坚持真理。”她因为坚持真理,在这场文革腥风血雨中,成了校园内第一位无辜被打死的人。

打死她的凶手是学校里一批十几岁的女红卫兵们。师大女附中是高干子弟云集的地方,邓小平之女邓榕、宋任穷之女宋彬彬,都是该校红卫兵的领头者。

现在更多的人知道林昭这个名字了,她是1949年之后在中国公开、自觉、清醒反抗极权暴政的第一人。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