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加速推出银行破产条例 储户存款风险剧增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讯】日前,银监会副主席透露称,银监会正在加快推进银行破产条例出台。陆媒称,中国允许银行破产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一旦银行破产条例落地,政府将不会再为银行破产风险“兜底”,储户应该尽快了解银行存款保险制度,了解自己的存款可能面临的风险。

据东方财富网报导,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日在“北大经济国富论坛”上透露,银监会正在酝酿加快推进银行破产条例。阎庆民还说:“未来要让市场说话、让资本说话,如果商业银行最后资不抵债,就会退出。”

报导称,这意味着“允许银行破产差不多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而阎庆民的前述说法表明,政府将不再为储户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兜底。

对此,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如果中国真的有银行破产了,储户的存款会不会血本无归?

报导表示,根据目前已透露出的讯息,银行破产后,按照存款保险制度,储户的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办理赔偿,但赔偿的金额有一定的限额,超过最大限额的存款部分将得不到赔偿。

所谓存款保险制度,是指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按照一定比例标准,向特定机构缴纳一定数量的保险金,当自身发生兑付风险或破产等危机时,由存款保险机构通过资金援助等方式,进行赔偿的一项制度。

按照中共央行计划的最大5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赔付额度,实行存款保险制度之后,储户在单一银行的存款如果不高于50万元,那么银行破产倒闭后,储户将获得与实际存款金额相等的全额赔偿;如果存款超过50万元,则最多获赔50万元,超出部分或者不能获得赔付,或者按一定比例赔付。

至于限额保险赔付金额是否包括本金和利息在内,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规范。
为此,储户有必要了解以下存款保险制度的内容:

1、银行破产制度将适用于中国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就是说包括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等,而外国银行在中国的分支机构,以及中资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没有纳入存款保险范围。

2、银行破产时,该银行高管的个人存款不受保护。

3、保费不用储户出,各家银行要以不同费率购买存款保险基金的存款保险。

4、一旦银行破产,最多赔50万。

5、银行理财产品不在保护之列。

6、存款保险制度只对自然人存款承担赔付责任,企业存款不在赔付范围之内。

尤其要提醒大家的是,50万元的最大赔付限额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央行可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最高偿付限额,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执行。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