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印军事对峙升级 会擦枪走火吗?

【新唐人2017年07月05日讯】中印两国在边界锡金段对峙已超过20天,这是1962年中印战争以来双方最长时间的对峙。评论分析,对峙并非单纯由于中方修筑公路被印方阻止引发。而双方是否可能擦枪走火引发战争?评论也进行了分析,来看报导。

中印两国在锡金段边界对峙已超过20天,不断互呛,火药味十足。印度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印度以“非战斗模式”,也就是士兵的枪口朝下的模式,增援更多部队到锡金段边界线。印度已凖备好2.5线战争,也就是处理中国、巴基斯坦和国内安全。而中共军方发言人吴谦则回呛,中共军队已经在印度边境附近的西藏,进行了3​​5吨轻型坦克的战斗演练。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表示,军事对峙已经从陆地扩展到海洋。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7月4号《印度时报》登出最新消息,有14艘中共的海军已经到了印度洋,包括潜艇,驱逐舰,护卫舰,供给船,14艘。看来双方不仅仅在陆地上有较量,并且在海上可能也要准备较量。”

这次边境纠纷是1962年中印战争以来,双方最长时间的对峙。上周(6月26号),中共国防部指责印度军队在锡金段(Sikkim)边界跨界,阻挠中方进行道路施工。而印度方面则表示,中共军队6月6号摧毁了两座印军的地下掩体,之后又阻碍印度信徒经过乃堆拉山口赴西藏朝圣,两国边防军队发生了严重对峙。

中印边界经常存在小冲突,但伍凡认为,这次对峙之所以严重,不光由修筑公路受阻引起。

伍凡:“印度人不让你往不丹边界修公路,他害怕中国修了公路以后,你的军事力量来了,目标最终是要收回藏南地区。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就是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尤其是在印度的西边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在中国和新疆交界的地方就是喀什米尔,巴基斯坦占领区。印度认为那是印度的土地。你现在中国跟巴基斯坦在那里建立一带一路,并建立中巴经济走廊,侵犯了印度的主权。”

同时,这次纠纷在媒体曝光的时机,也正好是印度总理莫迪访问美国,首度和美国总统川普会晤之际。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中国工人筑路遭到印度军警阻拦,这个在当地来讲我想是司空见惯的一种摩擦。只是说放在今天川普对于中国比较强势的一种态度上面,那这个小摩擦那就被放大受到全球的注意。”

由于领土之争,中国和印度曾在1962年爆发边境战争,而目前的军事对峙会否擦枪走火,引发战争呢?评论认为可能性不大。

曾建元:“现在中国大陆要面临什么?他要面临一个北朝鲜的问题;然后面临十九大权力过渡的问题;面临跟川普重新修复关系的问题。所以在印度边界这个问题上面如果升高了态势,甚至发生了边界的武装冲突,我是觉得对于北京政府来讲他会穷于应付对外的关系。”

伍凡:“要看看中国和印度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是领土和领海之争呢?还是本国的经济问题呢?还是气候暖化问题呢?还是怎么御抗恐怖主义分子呢?所以你要把它的次序排一排。在我看来,防止经济退化;防止国际金融危机;以及防止恐怖主义的袭击;以及要改善气候暖化的问题,恐怕这是全人类要做的事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本周都将出席在德国汉堡举行20国集团峰会。两人是会否在峰会期间会晤,给边界纠纷降温,还有待观察。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