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乘无人驾驶车上五环 交管:法规不许 正在查

【新唐人2017年07月05日讯】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直播自己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百度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彦宏再次惹上了麻烦。交管部门表示,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现行法规中不允许,已就此展开调查。

7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通过直播展示乘坐百度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情景。当时他表示,自己刚刚上五环,正在赶往会场。直播中可以看到,李彦宏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但驾驶员的位置是空的。

李彦宏乘无人驾驶车上五环

李彦宏在大约1分钟的视频直播中称:“现在车非常的多,但是还是很平稳,感觉非常不错”,“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

有大陆媒体向交管部门了解情况,交管部门表示,已经听说了这一相关情况,正在调查当中。北京交管局内部人士披露,中国现行的法规并不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不过,媒体在报导中表示,2015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曾经在北京的五环路上进行测试,这次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是不是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现在还不知道。

李彦宏“三度”违规

曾深陷魏则西等事件负面风波的李彦宏,这一次又引发了大量的批评。有网民质疑,百度这次是“三度”违规。网民指,通过视频发现,百度无人车当时曾违规切线。在视频22秒处,李彦宏乘坐的红色无人车在行驶中,在画有实线的路段,车子并到了另一车道。网民指出,根据当前的交通法规,这种实线变道要罚款200元人民币,并且扣2分。

此外网民还发现,这辆百度无人车的车牌不是北京市的车牌,按照规定,外省市的车辆在周三是限行的。

在各方批评质疑的声音中,百度随后“解画”,表示李彦宏当时乘坐的无人车,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不过,百度承认,顾维灏当时的两只手都没有触碰方向盘。但百度并未提及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也没有对车辆实线变道进行回应。

网民热议

网民纷纷对百度进行调侃:“你猜这条新闻会不会上百度头条”,“你猜这个腾讯、网易、新浪会连续报导几次?”“百度跟政府关系处的很好,不会有问题”。

也有网民指出,舆论的批评“主要是百度的形象,才招致各种质疑。网民其实不是针对的无人车”。“毕竟是卖假药假医院假广告的,都不要脸了…还怕这个”。

也有网民表示,北京的五环路车流很多,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百度是“漠视生命”,“交警就该重罚!说什么有驾驶员,只是没操控,在五环那种车流速度下,事故都是瞬间发生的,如果因为技术问题发生车祸,驾驶员能及时反应并紧急制动吗?测试就备案后在封闭路段开,愿意模拟现实场景就让百度员工开车模拟车流,别拿无辜人员的生命安全给你们做实验,这种行为和百度推广一样,是漠视生命!”

(记者李若愚报到/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