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拟减国会议席 解除紧急状态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昨天在凡尔赛宫召开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法国从1958年进入第五共和到今天,只有3位总统以发表重大宣示为由召开两院联席会议,马克龙是其中之一;不过他却是第一位,刚上任就召开会议的总统。马克龙计划减少1/3的国会议员席次,并限制任期、提高国会运作效率。如果国会无法快速通过制度改革,未来将直接诉诸公投。

法国总统马克龙:“这些改革将提交你的投票,但如果有必要,我将通过公民投票来争取我们的同胞的投票,要重新改变法国人民和共和国之间的联系,这些联系长期以来被一种机械化的行使权力的方式,给瓦解了。”

在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演说中,马克龙宣示,要在未来一年进行制度改革,把法国带向“新的道路”,而法国自2015年11月进入紧急状态,并数度延期至今,许多人权团体批评这项特殊措施已成常态,限制了公民自由。马克龙也强调,新一波紧急状态,在今年秋天到期后,将不再延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