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教授上街 抗议政府学校“人才房”设陷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讯】近日,厦门闹市区爆发大规模游行。一批厦门大学教师拉横幅、喊口号,走上街头抗议校方与政府联手在“人才房”问题上欺骗购房教师。当局派出大批警察在现场戒备。

7月2日晚,约200名厦大教师和家属集体走上厦门最繁华的中山路,打着“产权”的横幅,并发表“维权书”,声称不是“刁民”。

网路流传的视频和照片显示,中山路上被挤得水泄不通。老师们不停的高喊“人才房坑人才”等口号,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现场还有大批身穿制服的警察戒备。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知情人称,2008年,厦大校方与当地市政府为“引进人才”,提供给教师优惠价7200元人民币每平米(原价8000多元)的所谓“人才房”。然而,教师们最近却发现“人才房”竟然限制产权、不能出租、抵押及有条件继承。

厦大老师通过各种渠道查明,学校与政府勾结以达到“人在房在、人走房留”的目的,暗中规定配偶子女只能居住,不能正常继承。业主产权登记5年内发生意外,房子由保障办出面,在原价的基础上扣除折旧费用后收回,再由学校配售给其它的老师;5年后出售房产,政府收取60%收益。

校方对于继承的规定中还指,教师去世时,只有未成年子女可以继承房产,成年子女只有符合低收入等条件时才可以继承。

据悉,教师与校方谈判后,校方要求他们以每平米4.6万元的价格补差价,引发教师不满。

报导称,老师们认为按照保障房有关政策规定,保障房的销售价格应该是商品房价格的55%。但他们买这房时几乎是商品房的价格,并没有享受到保障房的优惠。

有老师在网上抱怨:“我们要么在孩子成年之前死去;要么要争取活到150岁,不需要继承”。

有网友感叹,这样的奇葩规定恐怕只有厦门才有,试想如果没有学校和政府联手,谁能将这样一批精英分子群体欺骗得如此彻底?

网上曝光的维权书则写道:

“我们不是刁民,从来只听说对付刁民的办法就是拳头加棍棒,没想到如今拳头+恶语落到了我们自己头上。

……

一直以来,我们都以住在这样一个小区、与这样一群知识份子为互相邻感到骄傲。直到最近传闻发生了某老师过世后其配偶和亲属办不了过户和产权证,房子要被收回的事件;而另有一位人才家属,因为离婚而无权分割房产,最后只得采取了极端手段,才得到自己应得的权益。

……”

维权书还提到,4月16日老师及家属曾聚集在厦大芙蓉湖畔抗议,却多人被学校的安保人员打伤!

“百年学府,文明城市,却在用暴力对付老师们的合理合法的维权活动!文明被无情的践踏。”

对于厦大教师的遭遇,有网友认为他们为自己的利益出头,理直气壮无可厚非,但作为有现代公民意识的人,“良民”与“刁民”不应该出自教授们之口。而且身居象牙塔的他们,平时也应该多为被政府视作“刁民”的弱势群体发声,展现士人风骨。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厦门大学老师游行抗议“人才房”骗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