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对台军售 美中关系生变?

【新唐人2017年07月02日讯】日前,美国因朝鲜问题对中国的银行等实施制裁,同时宣布了价值1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消息出来后,中方宣称,美国的这些举动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违背两国首脑海湖庄园峰会的精神。那么美中关系发生变化了吗? 我们来看看专家的分析。

6月29号,美国对台湾的14亿美元军售案送交国会,这是川普(特朗普)总统就职后首次向台湾军售。

军售内容包括预警雷达、HARM高速反辐射导弹、MK48鱼雷、联合距外武器(JSOW)空对地导弹、SM-2导弹部件、MK54轻型鱼雷转换套件、4艘纪德级驱逐舰电战系统的技术支持等。

美国海军学院历史系教授余茂春:“也是预料之中的。在欧巴马总统卸任之前的2015年,对台湾(出)售的武器是18亿还要多,关键的问题不是新武器,而是现有的武器进行数据化,美国和台湾之间的关系没有太多的变动。这是特朗普总统上台之后的第一次,表明他对美国和台湾之间的连续性是认同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表示,此举与《台湾关系法》一致,军售是展现美国“对台湾自我防卫能力的充分支持”,并且不违反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1979年美国与中国大陆建交,同时终结与中华民国的正式外交关系,随后美国出台了《台湾关系法》。根据此法,美国会维持台海稳定和平,持续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御武器,让台湾有能力抵御可能危害台湾安全、社会及经济的武力侵犯和胁迫。

据大陆媒体报导,针对美国对台军售,中共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强硬回应。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强调: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余茂春:“他都是例行公事,说的不痛不痒,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因为美国对中国的关系实际上美国占主动,特朗普总统对中国有希望,但是没有幻想,不像以前的美国总统光说不做,所以我觉得中国(共)政府对美国的所作所为,它也非常的小心谨慎。”

6月23号,美国两党八名参议员联名致信给川普总统,呼吁重视《台湾关系法》,在面对中共的压力下,为台湾提供必要的武器来自卫。参议员在这封信函中说,蔡英文当选总统以来,中共加强对台湾的经济威胁和军事恐吓,美国需要更密切协助台湾。

余茂春认为,美中关系的死结在于共产主义,这也同样是大陆和台湾关系的死结。

余茂春:“台湾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有自己的政治系统,有自己选举产生领袖的机制,还有独立的军队,独立的舆论、经济,社会文化都是跟大陆不一样的,所以说,你(大陆)可以去管,但是管就管不了。”

而使中国陷入麻烦的,还有日益嚣张的朝鲜共产小兄弟,因为北京此前向美国政府承诺对朝鲜施压,可是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6月29号,美国宣布中断涉嫌为朝鲜洗钱的中国丹东银行在美国的业务,同时冻结两名中国公民跟另一家中国公司的资产。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美国制裁中国公司,尤其是对台军售,将损害双方互信,有违海湖庄园峰会的精神。

正在渡假的前美国驻华外交官、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在接受《新唐人》的书面采访时表示,华盛顿最近对中国的人权记录批评,对中国二级制裁,将对台军售,以及对中国钢材出口美国等悬而未决的关税,代表了川普总统对中国强硬的态度变得更加坚定,但回归到了美国对中国政策的常态。这种强硬与美中关系的长期预期一致,但是会让短期内想要不切实际的左右川普行政当局的中共感到失望。

戴博还表示,美中关系恢复到平均水平,意味着对抗的因素会增加,也更加危险和不稳定,但不会危及到美中关系。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