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朝核问题有6种结局 美开战或不通知韩国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讯】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对朝鲜的“战略忍耐”结束,令外界猜测半岛局势或再度紧张,可能爆发军事冲突。日媒分析朝鲜半岛局势的6种前景,包括军事和对话等各种可能。其中提到,因为韩国政府反对战争,美国对朝开战可能不会事先通知韩国。

目前,北京对平壤的经济制裁并不足以“致命”,美军的军事威慑也并无完全奏效,朝鲜依然态度强硬,接连试射导弹挑衅。

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和“罗纳德•里根”号在日本海举行演习之后,于6月6日离开相关海域。航母“尼米兹”号正从美国西海岸出发驶向这一海域。有分析认为,在通过演习威慑朝鲜之后,将进入实战准备。在一些认为“基于对话的解决措施”即将迎来最后期限的日美安全保障专家中,有观点认为可能会发生军事冲突。

在这种背景下,日经中文网6月28日刊登该网站编辑委员铃置高史的评论文章,预测了朝鲜核问题的6种前景:

【军事手段】。包括两个选项:(1) 空袭朝鲜核设施;(2) 空袭扩大至地面战斗。

文章分析,如果实施(1)方案,朝鲜势必展开反击,向韩国和日本发射导弹和远程火炮。因此,美军正在讨论首先彻底打击朝鲜的雷达和导弹基地。

文章还表示,因为文在寅政权采取“坚决反对战争”的立场,如果美国攻击朝鲜,有可能不会提前通知韩国,以为防止情报泄露。此外,全面面临朝鲜攻击的驻韩美国空军基地原本就难以使用,因此也缺乏顾及韩国政府的必要性。

如果为遏制朝鲜对韩国的攻击,美韩的地面部队可能会对朝鲜展开进攻,即(2)的情况。那么中共和俄罗斯预计会派兵进行干预,以防美韩在朝鲜建立亲美政府。

文章分析,此前美国宣称“不会打地面战”、“不会越过军事分界线北上”、“不寻求推翻金正恩政权”,这或许就是希望消除中俄的担忧。

此外,如果美国选择(1)和(2)中的军事解决选项,由于可能导致金正恩政权的崩溃,预计相关国家将就后继政权的建立展开激烈博弈。

【通过谈判解决】也有两个选择:(3) 迫使朝鲜同意“放弃核武装”;(4) 迫使朝鲜同意“暂停开发可打击美国的导弹”。

文章分析,若实现(3)方案,朝鲜或要求撤走驻韩美军和取消美韩同盟关系等作为交换条件。

美国多次表示(3)是目标,但如果并未下定采取军事行动的决心,或许将以相对比较容易的(4)作为妥协。届时美国会向朝鲜提出“暂停美韩联合军事演习”作为回报,但朝鲜有可能进一步要求“撤走驻韩美军”等。

【其他选项】也有两个可能:(5) 通过军事政变推翻金正恩政权;(6) 维持现状。

文章分析,美国似乎期待朝鲜爆发军事政变,推翻金正恩政权,美国与新政权和解,迫使其放弃核武器。美国派遣航母至朝鲜周边海域、加强军事压迫的意图之一或许就在于此。但是,“金正恩政权自行崩溃”缺乏可靠性,涉及美国决定性利益的朝核问题以这一方式解决的可能性不大。

而选择(6)的前提,是美国政府内部出现变故。届时美国只能鼓励日本和韩国拥有核武装,韩国则会采取行动改善南北关系。

文章认为,韩国和日本的保守派都担心事实上允许朝鲜拥核的(4)和(6)的情况发生。但是,力争与朝鲜和解的文在寅或许认为这是对话的机会。

美国专家:对朝禁油力度够大但危险

6月27日,日经中文网还发表了对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朝鲜事务分析网站“38 North”的成员、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教授约瑟夫•德托马斯(Joseph DeThomas)的一篇专访。

在专访中,德托马斯表示,朝鲜开发核弹和洲际弹道导弹(ICBM),目的是拥有以美国为攻击目标的核武器。ICBM开发必须做大量实验,以测试完成具备稳定性能的发动机、远程飞行引导功能以及能高速重新进入大气层的弹头等,不过朝鲜可能在3年内完成开发。朝鲜的政治意图,是向美韩日发送信息,也包括中共。

德托马斯认为,目前对朝鲜的经济制裁谈不上有效果。金正恩政权和当年的萨达姆政权一样,把经济制裁的痛楚都转移到国民身上。萨达姆体制光凭经济压力并没有瓦解。

2016年的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首次控制了煤炭、铁矿石和矿物资源的出口,这是安理会第一次施加强大的压力,但力度不够。如果真的想施加足够压力,必须在石油上下手。阻断石油供应,军队就无法正常运作了。但这样做同时也很危险。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成为美国的石油禁止出口对象,但并没有屈服,而是选择了战争。

他说,川普政府把禁止向朝鲜出口石油切实放到了制裁选项中。该制裁措施在过去很多年里一直都摆在桌面上,之所以没实现是因为中共反对,不知道中共今后会如何判断。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