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移交20年 中资占领港资难生存

【新唐人2017年06月30日讯】今年是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香港股市已经变为由中资主导,证券行等金融行业也逐渐成为中资天下。业内人士提醒股民,要留意政治风险。

九七后,香港经历了港资、外资、中资劵商的时代交替,随着大批中资企业来港上市,中资劵商占IPO市场的70%,令港股市场不断染红。

七一前,港股收报25764,较九七年近17000点,升五成,但港股市值却膨胀7.6倍,主要是中资股涌港上市所致。

香港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有的很大型,内银股、保险股,最劲的是腾讯上市,有很大的升幅。香港染红情况越来越红,从浅红变成深红。”

2003年,开放CEPA后,中资券商进军香港,逐渐取代外资、港资,占领香港。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谢涌海:“07年我们中资证券业协会8个,到现在已经是108、109个,我们在市场的IPO市场已经占领了70%。在跨境业务方面主要的推动是我们劵商。”

港资券商买少见少。现年86岁,纵横股坛四十多年的前港交所副主席蔡陈葆心表示,港资券商难生存。

中润证券主席蔡陈葆心:“你见到牌名还在,但实际上卖给别人。本地淘汰了,第一环境不适合你做,客路不同。”

近年来大陆金融反腐波及香港,从中资股大跌,到抓金融大鳄,以及最近的小盘股股灾,都涉及中南海搏击。未来如何应对港股乱象,有分析师这样说。

香港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除了看财务报告之外,在国内,大家一定要留意政治风险。到底背景是什么人持有,本身的政治派系是什么呢?–比如抓一个肖建华,整个明天系就散掉了。”

香港业界则希望,香港金融市场要确保一国两制,才能保证金融中心地位。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