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曝中印边境对峙原因 吁用贸易武器对付中国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讯】近日,中印边境发生两国边防部队对峙事件。中方称,印军越境进入中国,阻挠中方修建道路。而印方则透露导致双方对峙的原因,是中共军队动用推土机拆毁了印度的军事堡垒。有印度媒体在报导中呼吁,印度应拿出最强的贸易武器对付中国。

6月28日,《印度斯坦时报》发表题为“印度该用最强武器贸易对付中国了”的评论文章称,随着中国一点点地蚕食印度领土,由于缺少一致连贯的军事、经济和外交战略,印度的喜马拉雅挑战也变得越发复杂。

评论称,鉴于中国有将贸易作为政治武器的倾向,比如因为反对“萨德”入韩而打击韩企的行为,为何印度不对中国使出其最强大的武器贸易呢?

评论认为,中印边境新冲突是中方一种比较温和的进攻方式,正如中国在南海扩大控制一样。虽然印度与美国关系密切,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在对付中国的问题上,印度是孤军奋战的。因此,印度需要加强防御能力、核威慑力和导弹威慑力。

26日,印度官方称,中共军队近期越过中印边界进入了该国东北部的锡金州。为了阻止中国军队,印度边防部队与其发生对峙,并险些发生大规模冲突。

《印度教徒报》引述一名军方消息人士的话6月28日透露说,中国要求印度拆除一个位于中国、印度、不丹三国交界处的旧军事堡垒,而印度则拒绝了这一要求。

随后,中国于6月初,动用了一辆推土机将该军事堡垒强行拆除。而中国强行拆除印度军事堡垒的举动导致了中印军队的对峙,引发了中印在锡金段边境的紧张局势。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回应称,是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中方已采取了应对措施。

耿爽还说,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对此予以确认。印方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

中共国防部则强调称,此前中方已就此向印方做了通报。在此背景下,印军单方面挑起事端,违反了双方有关协定协议和两国领导人共识。

随后,印度《经济时报》对此次峙事件的细节予以披露。该报发布一段未注明日期的视频显示,中印军队在巡逻时发生了对峙,随后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

此次对峙正好发生在印度总理莫迪访美与川普总统会晤之际。

对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刊文称,印中边界冲突恰逢印度总理莫迪访美并非巧合,印度领导人访美的一个目的就是自己在亚洲、首先是在南亚与中国抗衡中,获得来自美国在道义上的支持。

近年来,中印边境剑拔弩张。6月上旬,习近平访问中亚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前夕。中共军队的一架直升机“越界”进入印度北部中印争议地区印度实际控制一侧,并进行了短时间着陆。

对此,印度政府表示强烈非议,并明确表示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未来印中首脑会晤时,将就此事件要求习近平做出解释。印度外长斯瓦拉杰(Sushma Swaraj)也表示,这是典型的侵犯领空事件,印方必须对该问题进行申诉。

三年前,习访问印度时,也曾发生类似事件。2014年9月17日到19日,习近平出访印度的前一天,即9月16日,中共驻印度大使突然被紧急撤换;9月17日习访问印度当天,800名中共军人突然进入中印边境实控线印方一侧3公里处驻扎。

随后,印度销量第二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斯坦时报》发评论说,中国近年来在中印边境的挑衅行动激增,中国军队在边境的活动也趋频密,从2006年入侵140次到2008年的207次,至今仍然维持这个频率。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