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碗清凉,连乾隆也赞口不绝!

进入夏至,受高温影响,许多人会感到疲惫、上火,食欲直线下降。这些都是暑气缠身的表现。为了祛除暑气,中医建议,在饮食方面宜“增酸减苦”。

一碗冰镇酸梅汤,就是最好的消暑凉饮。

自古以来,人们就有喝酸梅汤解暑的习惯。清代经御膳房改进后,连乾隆皇帝也爱饮用酸梅汤。

据民间传说:清朝建立后,天下太平,也不需要骑马狩猎,满人的运动量大减,以世代以渔猎为生,爱吃大鱼大肉的八旗子弟们便开始越长越胖,乾隆皇帝心生不爽,便下令御膳房想个办法来解决。

御厨们绞尽脑汁,搜集民间秘方,后来在乌梅汤的基础上,研制出了宫廷酸梅汤。一问世,就受到了乾隆皇帝的喜爱,成为茶前饭后之必备。从此,酸酸甜甜的味道风靡宫闱,成为经典饮料,对八旗子弟们的减肥颇有贡献。

认真说起来,酸梅汤中的有机酸和维生素B2含量,是其它水果的数百倍,养生价值很高,不仅能延缓血管衰老,还能去油解腻,养肝护胃,一碗入喉,顿觉清凉,疲乏瞬时消散,是夏天最健康的饮品。

不过,民间熬制酸酶汤的配料却各自有些差异。在各种酸梅汤中,国馆君推荐沿用清宫配方的“若谷酸梅汤”。

若谷酸梅汤的食材

果香浓郁的山楂、芳香沁人的桂花、富含花青素的洛神花、清热解毒的甘草、健脾开胃的陈皮。

熬制方法

首先用清水洗净上述食材,装入布袋,再放进锅里;接着加水1500ml,在锅中浸泡两小时。

然后用武火煮开,转文火煲半小时,加入冰糖70g。

最后关火,过滤,取少许桂花撒入酸酶汤中。待其变凉后再放进冰箱,冰镇口味更佳。不过,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宜喝冰镇的饮品,放置到常温即可饮用。

——转自《国馆》

(责任编辑:欣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