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最新报告或为美增收关税提供依据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讯】大陆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人工成本不到美国的1/4,其中却有52.8%的企业获得过政府补贴,补贴率为2.6%,尽管如此,企业的平均税后利润率却只有3.3%。有专家指出,这份报告给美国征收中国产品45%的关税提供了依据。

6月20号,武汉大学发布了“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的平均税后利润率为3.3%。有些企业利润甚至为负数。

企业家们认为,影响企业发展最主要的两个因素,是劳动力成本和市场需求。

调查的主要负责人,武汉大学质量院院长程虹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在2011年左右,中国的人工成本从不到美国的3%,发展到超过美国的20%。中国在30年之内,急速完成了制造业的发展,但现在,仅仅是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就为中国经济带来了太多没想到的问题。”

那么为什么中国劳工成本还不到美国的1/4,就会造成太多想像不到的问题呢?

洛杉矶加州大学经济学家俞伟雄:“正常的国家扩张的过程都会有一个衰退的现象,这是一个景气循环,很正常,但是中国政府过去一直不想让这个市场正常的发展,想要过度的干预,长期干预的结果就造成这些扭曲的现象,还是无法避免整体的衰退。”

洛杉矶加州大学经济学家俞伟雄说,中共为了稳保GDP,造成的浪费,已经在严重的影响中国经济。以中国飞速发展的高铁为例,中共政府不计成本地盲目投资高铁,不但无法收回成本,副效果也越来越显现出来,这在西方社会是不可能出现的。

此外,俞伟雄认为,恶性竞争也是使得中国的制造业无法得到利润的原因之一。

俞伟雄:“美国的制造业效率很高,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iPhone大概只有20%,但是95%的利润都是iPhone拿去的,基本上中国的手机利润是零的,为什么,因为它们要跟iPhone出来竞争,它们没有办法在品质上面去竞争,最常用的就是杀价竞争,结果就是增加产能,结果就是血流成河,大家都是很低的利润在里面。”

报告说,中国企业有52.8%的企业获得过政府补贴;2015年,企业的补贴占销售额的比重为2.6%,已接近于企业3.3%的平均利润率。

俞伟雄表示,几十年来,中共一直陷在追求GDP和维稳的迷魂阵里面,才造成这种不产生利润的不断补贴,反过来,让老百姓给补贴买单的过程中,又在增加不稳定因素。

另一方面,这些补贴看来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程虹说,他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企业家都不想再干下去了,很多企业员工,都离开了企业。

那么,补贴又会对中共经济赖以生存的出口,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补贴的数目正好是中国企业盈利的速度,说明没有补贴这些企业就没办法运作了,正好说明美国政府、西方政府指责中共低价倾销,操纵市场,给企业补贴以来在国际上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得到了证实。”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如果美国政府得到这个调查报告中的数据,就会加快川普(特朗普)兑现给中国产品增加45%关税的承诺。

谢田说,因为北京当局承诺在朝鲜问题上配合美国,川普才答应给北京100天的时间,糟糕的是朝鲜的问题不但没有得到抑制,还在100天临近之际把美国的大学生迫害致死,这些都给了川普打击朝鲜,惩罚中国以口实。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